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黨支部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 “兩論”
發布時間:2017-10-09 12:40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10-09

    今年是毛澤東同志發表《實踐論》《矛盾論》80周年。按照文化部黨組的部署,9月22日上午,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黨支部理論學習中心組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和關於學哲學用哲學的重要指示精神,圍繞學習研究《實踐論》《矛盾論》等經典著作,進行集體學習。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黨支部書記李宏主持,發展中心領導班子、黨支部委員、各部門負責人、黨支部秘書、黨小組組長以及各部門業務骨干參加了學習。
    李宏同志首先傳達了文化部黨組中心組學習雒部長的講話及相關學習情況。隨後發展中心黨員干部結合各自業務工作,暢談了學習《實踐論》《矛盾論》,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心得體會,梳理出目前在國家數字文化網安全、資源建設使用、全民藝術普及、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雲的建設應用等方面存在的發展中的矛盾,實踐中的探索以及對未來工作的規劃設想。黨支部副書記、發展中心副主任陳勝利表示大家要通過學習樹立問題意識,提高理論能力,回答實踐問題。發展中心副主任羅雲川表示我們要通過學習跳出既有的工作慣性,立足實踐、勇於變革,共同努力打造立得住、叫得響、用得好的公共文化領域的國家雲。
    李宏同志在學習總結講話中指出,80年前,毛澤東同志為了反對主觀主義特別是教條主義,撰寫了《實踐論》和《矛盾論》,確立了黨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習研究,中央政治局帶頭集體學習歷史唯物主義、辯證唯物主義、政治經濟學等,為全黨做出了示范和表率。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始終貫穿著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思想精髓,是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指導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最新成果。學哲學用哲學,要在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重溫兩論的基礎上,重點學習吃透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理解和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堅定“四個自信”,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李宏同志強調,發展中心下一步工作將全力轉向目前基層的主要矛盾,重服務、抓效能,真正落實好雒樹剛部長所提出的由“政府端菜”變“群眾點菜”,由“送”文化變“送”和“點”相結合的公共文化服務供需新模式。圍繞《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及《文化部“十三五”時期公共數字文化建設規劃》,重點建設好、推廣好、發揮好國家平台暨“公共文化服務雲”和“文化超市”的設施、效能作用。按照新思路、新要求,把公共數字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推向新的階段。(來源: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