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國家公共文化雲助力遠程互動培訓
發布時間:2017-10-25 14:01 來源: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17-10-25

  根據文化部“春雨工程”有關工作安排,為進一步增強新疆地區基層文化骨干綜合素質,推動提升基層公共數字文化綜合服務能力,10月9日至14日,由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主辦、四川藝術職業學院承辦的2017年春雨工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部份基層骨干培訓班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辦。培訓內容包括《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解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雲應用、文化共享工程數字資源建設、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文化志願服務與品牌建設等。來自克拉瑪依市、阿勒泰地區、阿瓦提縣等市縣及兵團各師團文化基層單位工作人員共59人參加了培訓。

發展中心人員在北京授課

學員們在四川省成都市聽課

  此次培訓是發展中心結合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雲的試運行,首次通過國家公共文化雲開展遠程互動式培訓。培訓過程中,授課教師在北京的演播室講授內容,學員們在成都收看視頻直播並可通過掃描微信二維碼向授課教師提出問題。授課結束時,學員們積極搶答授課老師布置的作業答題,現場發送了175條答案。學員們表示,通過這種培訓形式,既享受到了現代信息科技為文化服務帶來的便利,又有身臨其境的現場感,形式新穎,效果良好,對培訓班的綜合滿意率達95%以上。今後,發展中心將進一步利用國家公共文化雲開展更多面向基層文化骨干的遠程互動培訓,擴大落實面,進一步提高培訓工作的時效性、針對性和互動性。

  國家公共文化雲是根據文化部“十三五”時期公共數字文化建設規劃和部領導指示要求,借鑒有關地區經驗,加強統籌整合,在國家公共文化數字支撐平台的基礎上升級改版推出的,旨在實現公共文化服務“政府端菜”與“群眾點菜”相結合,倡導菜單式、點單式、預約式、超市化的一站式公共數字文化服務。(來源: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