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共享工程慕課系統應用培訓班”舉辦
發布時間:2018-04-17 09:11 來源: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18-04-17

  4月10日—13日,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在廣州市文化館舉辦了“文化共享工程慕課系統應用培訓班”。來自承擔中央財政轉移支付文化共享工程慕課資源建設任務的19家單位的34名業務骨干參加了培訓。

  本次培訓班邀請慕課系統工程師重點講解了文化共享工程慕課系統的應用,並組織學員上機操作,進行現場指導。課上,學員們學習了習近平主席新時代文藝思想與群眾文化生活方面的理論,圍繞群眾文藝傳播的新時代特征與使命、互聯網慕課平台與群眾文藝傳播、文藝慕課的內容與形式、文藝慕課的制作與運行、文藝慕課普及與地方文化建設等方面學習如何將慕課與新時代文藝惠民工作相結合。

  4月11日上午,北京大學副教授劉小龍講授“新時代文藝惠民與慕課制作”課程,通過國家公共文化雲現場直播,在120分鐘的授課時間裡,有25.16萬人次在線收看,各方學員反響熱烈。培訓期間,發展中心主任李宏與學員們就文化館利用慕課開展全民藝術普及、慕課與數字文化館建設的關系、文化館的數字化網絡化建設等進行了互動交流。

  “慕課”是大規模開放在線課程的英文簡稱,是一種依托於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的學習模式,近年來在國內高等院校快速發展。為充分利用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推動全民藝術普及工作,發展中心針對慕課開發了全新的系統,建設了系列慕課資源。在發展中心的組織下,2017—2018年有12個省(區、市)的19家單位申報了27個文化共享工程慕課資源建設項目,預計可完成3588集課件,內容涉及音樂、舞蹈、戲曲、書法、繪畫等內容,建成後將通過文化共享工程慕課系統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