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第二屆文化共享工程“文化中國”微視頻征集活動暨“鄉村拍手”計劃順利實施
發布時間:2018-08-01 08:52 來源: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18-08-01

  為貫徹落實好文化和旅游部領導對公共數字文化建設的相關要求,適應和滿足移動終端普及形勢下廣大群眾對公共數字文化服務的新需求,提高群眾參與性和互動性,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聯合中國文化館協會策劃實施了“文化中國”微視頻征集活動。

  發展中心通過文化共享工程各平台和渠道廣泛宣傳,向各級分支中心和文化館下發活動通知,組織專題培訓,建設線上活動專欄,發動基層群眾廣泛參與,最終征集作品近千部。福建、陝西、安徽、廣西、海南等省結合實際,依托線上、線下開展主題培訓、趣味游戲等推廣活動,線上關注人數達百萬人次。同時,發展中心首次啟動“鄉村拍手”計劃,通過線下、線上相結合的培訓方式,提高基層文化工作者策劃、創作微視頻作品的專業技能,一年來,共培訓基層文化工作者534人,學員提交作品近200部。

  為將活動打造成公共數字文化建設領域的優秀品牌項目,在全國范圍內更加深入開展。近日,發展中心專門組織了項目研討會。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和影視傳媒領域相關專家,各級分支中心和文化館代表,基層文化工作者代表共同對項目進行總結、研討。專家對本次征集的部分優秀作品給予很高評價,認為這些作品牢牢把握住正確輿論導向,弘揚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優秀傳統文化、民族文化、地方特色文化等進行了深入挖掘,展示了藝術家、非遺傳承人、基層文化工作者的風採,以及當代人的文化生活與追求,思想性、藝術性、普及性均達到了較高水平。

  下一步,發展中心將通過文化共享工程各級平台和服務渠道加大優秀作品的宣傳、推廣,加大“鄉村拍手”計劃實施力度,把手機拍攝的短視頻作品納入征集范圍,吸引更多基層群眾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