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公共數字文化工程攜手喜馬拉雅傳遞文旅之聲
發布時間:2019-04-24 09:3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19-04-24

  為認真落實部黨組關於推動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融合創新發展的指示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會同國家圖書館積極研究公共數字文化工程社會化合作推廣的具體措施。經充分調研、論證,發展中心於2018年12月28日在我國知名音頻分享平台喜馬拉雅客戶端,以公共數字文化工程為主體,開通了“文旅之聲”服務賬號。開通以來,發展中心與國家圖書館已陸續發布了10張專輯,共計594個音頻節目。其中,《故宮處處有故事》《國圖大師課》《每天一首古詩詞》《文化名城﹒沈陽》《你不知道的海南》等專輯點擊量較大,有的聽眾反饋“收聽了《2019新春特別推薦》,過年出門旅游都不用找導游了”。截至目前,“文旅之聲”已吸粉超萬人。

  近年來,為優化公共數字文化資源供給,發展中心以專業化、品牌化、社會化的思路,自2012年開始策劃制作擁有自主版權的音頻資源,打造了心聲﹒音頻館,面向視障人群、少年兒童、社區居民等開展服務。同時還通過中央轉移支付公共數字文化工程項目聯合有關省份共同開展《聽遍中國》等專題音頻資源建設。經過幾年的積累,發展中心音頻資源已達5萬多小時。

  下一步,公共數字文化工程將在此次嘗試的基礎上,按照開放共享的工作思路,繼續和其他社會網絡平台深入合作,面向基層開創新的服務方式,提高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