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第六屆全國副省級以上文化館長聯席會在京召開
發布時間:2019-05-23 09:2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19-05-23

  5月21日,第六屆全國省、自治區、直轄市、副省級城市文化(群藝)館館長聯席會暨中國文化館協會一屆九次常務理事會在京召開。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副司長白雪華,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簡稱“發展中心”)主任魏大威,發展中心副主任、中國文化館協會(簡稱“協會”)副理事長顏芳出席會議。全國各地40余位副省級以上文化館長、協會常務理事和各專委會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白雪華在發言中指出,目前全國文化館公共數字文化建設成效顯著,要以提高基層服務效能為核心,結合各地實際,以即將開展的第五次文化館評估定級工作為契機,更上一個台階﹔文化館的業務建設要多元推進,尤其注重社會力量參與,提高文化館競爭力。

  魏大威在會上表示,新時代背景下文化館行業站位要“高”、定位要“准”、謀位要“新”。在“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融合創新發展”框架下,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的融合發展以及公共數字文化工程的融合發展,都將給文化館行業的理念創新、效能提升創造重要的發展契機。“融合創新”不僅是推動公共數字文化工程發展的重要任務,也是提升文化館服務效能的必然要求,將成為文化館信息化的新引擎、新動力。他還表示,與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相比,文化館數字化建設起步較晚。隨著2012年發展中心更名、2014年中國文化館協會成立,發展中心在持續推動公共數字文化提檔升級的同時,工作重心開始向文化館行業轉移發力,文化館數字化進程全面提速。2019年發展中心面向文化館行業將積極推進數字文化館建設、努力提高產品和服務質量、持續加強人才隊伍建設、配合公共服務司加強公共文化行業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設、發揮中國文化館協會協調作用,助力行業建設。

  會議總結了中國文化館協會2018年工作,提出了2019年工作計劃,計劃共有5項工作重點,包括搭建行業交流聯動平台,提升文化館服務效能﹔瞄准行業發展重點難點問題,加強理論研究和學術交流﹔加強行業人才培訓,提升文化館員素質能力﹔承接政府職能轉移項目,搭建橋梁做好紐帶﹔規范組織建設,加強內部管理。中國文化館協會下設的理論研究委員會、音樂創作委員會、書畫委員會等8個專業委員會有關負責同志就各自2018年工作總結和2019年工作要點作了發言。

  會議還就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籌備工作進行了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