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數字文化”學習強國號正式上線
發布時間:2019-09-18 09:2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19-09-18
  近日,作為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融合創新發展的重要舉措之一,“數字文化”學習強國號正式上線。
  為落實《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融合創新發展實施方案》關於加強公共數字文化工程宣傳推廣力度的要求,進一步拓展社會化合作渠道,擴大工程服務覆蓋面,提高黨員群眾對工程認知度,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會同國家圖書館依托公共數字文化工程,在中宣部“學習強國”平台申請設立了“數字文化”學習強國號,由發展中心聯合國家圖書館負責日常運營工作。
  按照“學習強國”學習平台運營管理方中宣部宣傳輿情研究中心要求,發展中心在完成入駐“數字文化”強國號供稿系統相關工作基礎上,深入開展調研並認真討論研究,擬訂了“數字文化”學習強國號運營工作方案,從運營思路、運營內容、運營組織領導、意識形態管理、宣傳推廣等方面對運營工作進行了明確和細化。
  “數字文化”強國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認真落實雒樹剛同志關於政府要搭建大平台,積極推廣直接為基層群眾服務的文藝活動,創造條件讓群眾成為文化創造主體的指示精神,面向黨員群眾傳播公共數字文化工程精品資源與品牌服務,使工程融合創新發展成果惠及廣大黨員群眾。
  “數字文化”強國號重點發布文化動態、群眾文化、每日點播三方面內容。“文化動態”主要包括文化和旅游部系統工作要聞,工程動態、成果、成效,圖書館、文化館行業重點工作。“群眾文化”主要包括鄉村春晚、廣場舞、小戲小品、非遺、農民畫、群眾攝影等群眾文化專題資源與品牌活動,突出基層群眾原創性。“每日點播”按時間節點、面向不同群體,專題推薦工程精品系列資源以及各地選送的文旅特色內容,如戲曲動漫、大師微講堂、邂逅經典、文化中國微視頻、熊貓學堂等專題。
  開通當天,“數字文化”強國號以《一圖讀懂“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融合創新發展”》作為開篇推文,圖文並茂地展示了工程融合創新發展的具體路線圖,受到大家的紛紛轉發分享﹔《國圖110周年之際,邀您逛逛“公共數字文化展”》,生動形象地介紹了“聚力文化惠民 共建數字中國”公共數字文化展的精彩內容﹔同期還推出了第十八屆群星獎獲獎作品展播、動漫戲曲、大師微講堂三個專題的“每日點播”精品資源。“數字文化”強國號上線首日發布的有關新媒體推文與專題節目,在48小時之內點贊量突破10萬,受到學習強國平台用戶的廣泛關注、訂閱。
  下一步,公共數字文化工程將精心策劃組織線上文化活動,編輯制作豐富的數字資源,確保“數字文化”學習強國號保持活躍狀態,不斷提升服務效能,為廣大黨員群眾提供優質的公共數字文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