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旅e家”移動服務開啟數字文化新生活
發布時間:2019-09-23 09:5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19-09-23

  9月20日,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文旅e家”手機客戶端(APP)和微信服務號正式發布上線,成為匯聚、展示工程資源精品,開展基層數字文化服務和活動的重要渠道。

  “文旅e家”手機客戶端精選了公共數字文化工程多年累積的圖書、期刊、微視頻、公開課、音頻、動漫、旅游、戲曲等多種類資源,涵蓋全民閱讀、全民藝術普及、文化旅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及基層群眾自發創作的鄉村春晚、小戲小品、廣場舞等多項特色資源內容。

  “文旅e家”手機客戶端擁有多項核心功能,包括:文化地圖展示及定位導航、全國公共圖書館和基層文化服務機構活動預告信息查詢、精彩節目直播和錄播、線上閱讀視聽服務、電子讀物與全國圖書館實體館藏檢索對照等,同時還將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網絡互動,帶動全國基層群眾形成線上線下共同參與的新時尚。

  手機客戶端還提供基於場館、活動和資源的收藏功能,具備場館簽到打卡、資源點贊、活動投票、活動助力、記錄用戶個人活動軌跡等交互體驗。用戶每次打開APP,應用程序會自動推送目前資源、活動和消息的更新數量,隨時提醒瀏覽關注。

  手機客戶端不僅支持圖書電子版本的在線閱讀,同時實現了與全國公共圖書館實體館藏數據的比對,用戶可通過定位查詢到附近有實體館藏的圖書館,進而導航到場館實現紙本圖書的借閱。

  在手機客戶端上線同期,“文旅e家”微信服務號也正式推出。微信服務號開設服務、資源、個人中心三個板塊,向公眾提供在線直播和錄播服務,同時還提供精選圖書、公開課資源的在線瀏覽,以及反映基層群眾文化生活的音視頻服務。

  隨著“文旅e家”應用程序和微信服務號的正式上線,公共數字文化工程在移動服務領域的布局已基本完成。移動互聯網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未來,公共數字工程將繼續鞏固並激發在移動互聯網技術條件下的創新能力和服務能力,為基層群眾開啟全民數字文化新生活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