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文博學術期刊發展恭王府論壇暨《中國博物館》創刊35周年紀念 
座談會在京舉辦
發布時間:2019-12-26 14:4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2-26
  12月26日,由中國博物館協會、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中國文物報社主辦,中國知網協辦的文博學術期刊發展恭王府論壇暨《中國博物館》創刊35周年紀念座談會在北京舉辦。本次論壇是為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和中宣部等部門《關於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見》,提升文博學術期刊質量水平,推動文物、博物館學科建設與行業的發展。來自主辦、協辦單位的領導和相關負責人與來自全國20余家文博學術期刊、高校、博物館機構的負責人、專家學者等近百人參加了論壇。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供圖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館長馮乃恩,中國文物報社社長柳士發,中國博物館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中國博物館》主編安來順分別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開幕式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副館長邊偉主持。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供圖
  馮乃恩在致辭中提到,學術研究是博物館事業的支撐,文博學術期刊是博物館學術研究的重要支撐和保障。恭王府正在大力推動以王府文化為核心的學術研究,通過積極搭建學術平台,建立課題制度,規范展覽體系三個層面強化博物館學術建設,培養科研人才,豐富研究成果,打造一座學術立館,人才興館的學術王府。恭王府博物館和中國博物館協會、中國文物報社共同主辦此次文博學術期刊發展論壇,與有榮焉。同時希望借此機會,廣為請教,廣交朋友,推動恭王府學術王府的建設和發展。
  柳士發在致辭中提到,中國文物報社作為國家文物局主管的全國文博領域權威媒體單位,承擔著宣傳黨和國家關於文物博物館工作的方針政策,以及向公眾普及文物知識的重要任務,經過近30年的探索發展,中國文物報社已經擁有《文物天地》《文物調研》兩本文博專業期刊,並作為協辦單位,承擔《中國博物館》季刊的編輯工作,在文博期刊編輯出版方面擁有著豐富的經驗。希望能夠借論壇的舉辦,搭建起全國文博期刊的交流平台,與廣大同行深入交流辦刊經驗和運作模式,加強各期刊之間的溝通與協作,不斷整合學術資源,實現特色化、差異化發展。
  安來順在致辭中提到,今年是《中國博物館》創刊35周年,35年來,《中國博物館》以黨和國家關於文物博物館工作的方針政策為指引,有力推動了中國博物館學理論體系的研究和建構﹔始終堅持理論的原創性,始終倡導研究方法的科學性,始終強調論文的學術規范性,在博物館學研究領域引領了良好的學術風氣,塑造了鮮明的辦刊風格。他代表中國博物館協會,就進一步推動文博學術期刊發展提出三點倡議:一是要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二是要把服務博物館事業改革發展作為基本任務,三是要進一步提升學術質量。
  論壇主旨發言環節,中國文物報社博物館研究與傳播中心主任、《中國博物館》編輯部主任李晨做題為“《中國博物館》與中國博物館學(1984-2019)》”發言﹔中國學術期刊(光盤版)電子雜志社副社長、副總編肖宏做題為“數字環境下文博類期刊的影響力提升”發言﹔北京大學圖書館文獻計量學研究室主任張俊娥做題為“《中文核心期刊要目總覽》研制方法介紹”發言﹔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藏品研究部研究館員孫其剛做題為“西方舶來品對清代王府生活的滲透”發言。
  論壇交流研討環節,來自《東南文化》《中原文物》《考古與文物》《故宮博物院院刊》《中國國家博物館館刊》《軍事史林》《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博物館管理》《博物院》《北京文博》《中國文化遺產》《文物天地》《收藏家》《藝術市場》《北方文物》《博物館研究》《博物館新科技》《國際博物館(中文版)》《南京市博物總館館刊》《文博》《湖南省博物館館刊》《文博學刊》等文博類學術期刊主編或編輯部主任,北京大學、南開大學、吉林大學、復旦大學、上海大學、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等高等院校、學術研究機構的教授及湖南省博物館、恭王府博物館等代表進行交流研討。與會代表圍繞如何發揮博物館學術期刊作用,支撐博物館學科建設和行業發展,如何提升博物館學術期刊質量,適應現代評價指標體系要求,如何整合博物館學術期刊資源,實現差異化、特色化發展以及如何讓理論研究成果更好的落地,切實作用於博物館建設等內容展開熱烈討論,大家相互分享交流經驗。本次論壇的召開,對於推動新形勢下文博學術期刊的發展,博物館事業的發展,有著積極作用。
  當天論壇上,中國文物報社和中國知網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恭王府博物館作為現今北京保存最為完整且唯一對社會開放的清代王府,是建立在恭王府遺址基礎上,以王府文化為研究展示傳播核心的社區博物館,正在著力實現“平安王府、學術王府、數字王府、公眾王府”四個目標。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