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
離退中心以黨員聯絡員制度為抓手 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發布時間:2017-05-31 09:39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5-31

  文化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共有26個黨支部,其中在職黨支部1個,離退休黨支部25個,共有黨員1000多名。中心黨委根據黨員年齡大,居住分散,思想和理論素養參差不齊的現狀充分認識到,在離退休黨員中開展“兩學一做”教育,顯然要與在職黨員有所區別,要根據老同志的特點創新工作方法。

  多年來,離退中心探索建立的聯絡員制度就是行之有效的服務措施。其中,黨員聯絡員制度在推進“兩學一做”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黨員聯絡員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的任務:一是協助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組織黨員學習,開展組織活動﹔二是定期與離退休黨員溝通、探訪,了解其生活狀況及思想情況,幫助他們解決思想及生活中的問題,定期向中心黨委反應情況﹔三是發現、挖掘離退休老同志中的先進典型事例,收集材料,並在離退中心網站、《中國老年文化》上宣傳,弘揚正能量﹔四是向老黨員學習,傳承他們堅定的黨性、良好的修養、高尚的品格和務實的作風,引導和教育中心在職年輕黨員。

  在推進落實黨員聯絡員制度過程中,在以下幾個方面取得明顯成效。

  一是聯絡探訪形式多樣。聯絡員都由在職黨員兼任,為了便於與老同志們溝通聯系,各聯系組分別建立了微信群、QQ群等現代通訊方式,這樣交流更頻繁,感情更融洽,彼此也拉近了距離,消除了隔閡,老同志們更願意與年輕同志交心交談,也更積極匯報反映情況。第四、第二十七黨支部在中心黨委的帶領下創新走訪模式,聯絡員與22名老黨員遠赴大興區萬嘉軒民族老年公寓,開展黨日活動,探訪慰問黨支部內年事高、行動不便的老同志,共同緬懷革命先烈,暢談祖國發展。對於老黨員相對集中的養老院,中心黨委打破院團和支部界限,建立流動黨支部,聯絡員配合支部書記到養老院組織老黨員開展學習交流和座談。中心先後多次到燕達養老院與來自國家話劇院、東方歌舞團、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和分屬第三、第七、第十一、第十七支部等黨支部的老同志共同學習、交流、談心,受到老同志的歡迎。

  二是宣傳報道及時到位。積極在老黨員中挖掘和宣傳先進典型,也是聯絡員的一項重要職責,除了在日常接觸中挖掘典型,聯絡員還通過深入一線參加離退休黨支部各項活動,來全面了解他們的先進事跡和生活閃光點。活動結束後大家有的談體會、談感想,有的寫成簡報或者先進事例,刊登在中心的網絡媒體上,讓更多的人了解和學習老同志們的光榮事跡,形成正能量引導的輿論氛圍。第七黨支部活動內容形式多樣,活躍創新,在去年被評為“中央國家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第三黨支部更是在家屬區建立了宣傳櫥窗,除了刊登中央和習主席最新講話精神外,還積極反映老黨員們豐富多彩的離退休生活,受到大家的普遍關注。中心網站還開辟了黑板報專欄,專門及時展示各支部牆報、黑板報等內容。

  三是優良傳統薪火傳承。在職黨員作為聯絡員參加離退休黨支部的活動,受益匪淺,既能熟悉黨務工作,學習業務知識,又能提升自我,增長閱歷,還可以近距離接觸老同志,傳承老同志身上的優良傳統。今年3月份,第九黨支部聯絡員協助中國歌劇舞劇院老黨員開展民主評議黨員座談會,幫助他們整理會議材料和文件,同時做好會議記錄。會上老同志們對照自我,查擺問題,挖掘思想,展開了深刻的批評與自我批評,老同志們熱烈認真地討論氛圍,深深地感染了在場的聯絡員,讓他們認識到老共產黨員們那種不忘初心的革命情懷,敢於自我解剖的黨性覺悟,也讓他們認識到有責任、有義務將這些優秀革命品質傳承和發揚下去。

  聯絡員制度的實踐表明,這是中心黨委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有力抓手和有效途徑,下一步離退中心將繼續拓展和深化聯絡員制度,採取更多樣的形式、更緊密的對接,為老同志們服務,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落到實處。(來源:文化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