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
文化部老藝術家喜迎黨的十九大音樂會在京舉辦
發布時間:2017-09-19 09:28 來源:文化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 2017-09-19

  9月18日下午3時,由文化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和國家博物館共同主辦的“喜迎黨的十九大暨慶祝建國68周年——文化部老藝術家管弦樂團首演音樂會”在國家博物館劇場成功舉辦。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文化部老領導蔡武、高佔祥,以及文化系統和國務院相關部委的老同志們共同欣賞了音樂會。

圖為演出現場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近年來,文化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按照中央和文化部黨組關於全面做好離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以飽滿的工作熱情致力於用心、用情為老干部、老同志、老藝術家們服務,老干部服務工作取得了豐碩成果。老藝術家們的生活充滿了陽光,到處都是滿滿的正能量,他們對黨和國家的未來充滿了信心。在廣泛開展的“暢談十八大以來變化,展望十九大勝利召開”和“建言十九大”活動中,廣大老藝術家堅決擁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的十九大的勝利召開充滿了期待,這台音樂會的舉辦就是他們心聲的表達。

  在《紅旗頌》庄嚴宏偉的旋律中,音樂會拉開了序幕。《紅旗頌》以令人心潮澎湃的音樂語言生動的描繪了1949年天安門廣場建國慶典升國旗的場景,謳歌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紅旗的指引下英勇頑強、浴血奮戰,戰勝了一個個艱難險阻,取得了一個個偉大的勝利,迎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

  接下來,今年已是88高齡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光羲老師演唱了20世紀80年代名曲《祝酒歌》。樂曲旋律優美飽含脈脈溫情的《傳奇》﹔頗具蒙古風情,略帶哀傷極富感染力的《鴻雁》﹔旋律動聽配器豐富極具感染力《圓舞曲》更為現場的觀眾們帶來了精彩紛呈的管弦樂體驗。

  《紅色娘子軍》選段序曲《序曲》《快樂的女戰士》分別展示了“娘子軍”戰無不勝的英雄氣概和“女戰士”不畏艱苦戰爭環境的革命樂觀主義和浪漫情懷,催人奮進,鼓舞人心。音樂會在《北京喜訊到邊寨》的音樂中落下了帷幕。整場音樂會高潮迭起,氣氛熱烈,指揮王書禮、薛淳,演奏家王春生、張金春、婁巍等80余位老藝術家為台下的觀眾們奉獻了一台美妙絕倫的音樂盛宴。

  文化部老藝術家管弦樂團是文化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於2017年2月成立的公益性文化志願團體。成員是來自文化部直屬藝術院團的離退休藝術家以及社會愛樂人士,國際知名指揮湯沐海任首席客座指揮。這些老藝術家們一生都深熱愛著自己從事的音樂事業,為國家的文化事業作出了突出的貢獻,離退休後也不忘初心,積極奉獻社會。在照日格圖等幾位牽頭人的組織下,老藝術家們以北京市東城區體育館路街道文化站為基本的排練和活動陣地,長期參與社會公益演出和基層文化志願服務,豐富了首都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