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
文化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舉辦“老藝術家口述歷史”培訓班
發布時間:2018-05-15 09:15 來源:文化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 2018-05-15

  4月下旬,文化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以下簡稱“離退中心”)在天津寶坻雲杉鎮宜老社區舉辦“老藝術家口述歷史”培訓班。本次培訓打破以往“一人講、多人聽”的授課方式,通過“情景+互動”式教學,注重延伸和拓展,切實提升工作人員的能力素養。離退中心領導班子成員和各部門工作人員共20多人參加了培訓。

  離退中心主任李澤林在培訓時指出,“老藝術家口述歷史”是一項很有意義的工作,通過採訪可以傾聽老同志的心聲,增進與老同志的感情。對於接下來的工作,李澤林提出四點要求:一是工作定位要准。“老藝術家口述歷史”是為老同志服務工作的一種延伸,隻有了解認識老同志,服務才能做到位。不堅持這一定位,就有失離退中心的工作職責。二是工作標准要高。雖然現在是部門牽頭,中心全員參與,但要按專業標准來要求,逐漸走向專業化、規范化,設備要專業,人員更要專業,要加強培訓掌握專業的採訪知識。三是成果轉化要慎重。口述歷史帶有很強的個人主觀色彩,在成果轉化特別是出版文章時要嚴把政治關、藝術關。嚴格按照中央兩個“關於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統一口徑。四是工作要有前瞻性。口述歷史會涉及很多歷史資料圖片,要注重積累,加強和規范後期整理、歸檔管理工作。“老藝術家口述歷史”是一項長期工程,要想得長遠安排得嚴密,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一代代往下推進。

  結合“老藝術家口述歷史”開展情況,培訓班組織參觀了有機融合候鳥式老年公寓與居家式養老公寓的雲杉鎮養老社區,對項目的設計理念、運營狀況、收費標准等進行了調研。具體負責此項工作的綜合服務部作了5年來的工作總結,並就大家普遍反應的“因歷史知識掌握不足造成與老藝術家溝通存在困難”的問題,梳理了自抗日戰爭以來各個歷史階段的大事件,部直屬藝術表演團體發展沿革和著名藝術家、經典劇目等,為大家全面的普及了藝術史和相關歷史背景知識。參加培訓的每名工作人員都談了自己的採訪經歷和工作體會,並對“老藝術家口述歷史”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5月10日,離退中心還邀請了北大歷史系王元周教授結合整理參加第二屆世青節老同志口述資料撰寫《文藝先聲》的體會,就口述歷史中存在的不足和應該注意的問題進行了專題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