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十部文藝集成志書﹒澳門卷”戲曲、曲藝卷編纂工作交流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7-05-16 10:40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5-16

  “十部文藝集成志書﹒澳門卷”是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十部文藝集成志書”的一部分,經文化部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協商,從2013年起,由澳門基金會負責“十部文藝集成志書﹒澳門卷”的編纂組織工作。經過數年努力,《中國民間歌曲集成﹒澳門卷》《中國民間故事集成﹒澳門卷》《中國戲曲志﹒澳門卷》《中國曲藝志﹒澳門卷》《中國歌謠集成﹒澳門卷》《中國諺語集成﹒澳門卷》等已經通過初審或終審,其余各卷正在加緊工作,爭取年內交稿初審。

    中山大學謝少聰教授受澳門戲曲、曲藝(志、集成)主編沈秉和先生委托,承擔“十部文藝集成志書﹒澳門卷”戲曲、曲藝四卷的具體編纂工作。5月9日-13日,謝少聰帶領團隊5位成員來京,向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和有關總編輯部報告工作進展,提出問題、交流情況。9日上午,編纂工作交流會召開,中心邀請《中國戲曲志》總編輯部主任劉文峰、副主任包澄潔,《中國曲藝志》總編輯部主任蔡源莉,《中國戲曲音樂集成》總編輯部主任張剛及張民、朱飛躍,《中國曲藝音樂集成》總編輯部主任黃俊蘭與澳門卷團隊交流編纂工作情況。中心主任李鬆、副主任王靜出席。
  謝少聰介紹了該團隊承擔的澳門四卷的進展情況:“戲曲志”2016年8月二審後,正根據審稿專家的意見進行修改、補充,逐步進入出版環節﹔“曲藝志”2017年1月初審後,根據專家意見逐條修改,計劃2017年9月交稿、2017年年底終審﹔兩部“音樂集成”,希望通過本次會議,確定初步的編纂目錄、明確工作方向﹔記譜方面需要得到總部的指導。
  四總編輯部專家充分肯定了“十部文藝集成志書﹒澳門卷” 戲曲、曲藝四卷的編纂成果,並分別與澳門卷團隊對各卷的文字、圖片、音樂、曲目、記譜等問題進行了細致、認真的溝通、交流,解決編纂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明確了方向,制定了下一步的工作計劃。(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