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7年度“中國節日影像志”項目交流會在京召開
發布時間:2017-08-01 08:50 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7-08-01

 

 

  7月26日—27日,由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簡稱“中心”)主辦的2017年度“中國節日影像志”項目交流會在北京會議中心召開,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清華大學、中山大學、雲南省社會科學院等國內二十余所高校、科研機構及影視制作單位的60余人參加會議。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辦公室主任榮書琴、中心主任李鬆出席會議,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張剛主持會議。

 

  本次會議主要由“中國節日影像志”體例解讀和項目實施經驗分享兩部分內容組成。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影視人類學室主任龐濤對項目體例進行解讀,他結合自己的研究拍攝經驗和多次參與編制、修訂體例的經歷,以關鍵詞解讀的方式對體例中的宗旨、原則和結構三大部分進行了詳細的解讀。新疆師范大學劉湘晨教授以“鏡頭的多重敘述功能”為題講解了影像語言在“中國節日影像志”中如何發揮其功能和作用,並分享了他所承擔的子課題項目實施過程。

 

  會議中還播放了新疆蒙古族祖魯節、福建寧化客家七聖廟廟會和彝年三部子課題成果影片。李鬆結合影片進一步闡釋了“中國節日影像志”項目的基本定位和要求,也對各位參會人員提出的問題進行了逐一解答。

  經過為期兩天的研討交流,各項目負責人及團隊成員對項目體例有了更為深刻地理解,就“中國節日影像志”的執行標准、結項要求等達成一致共識,為2017年度“中國節日影像志”子課題項目的順利開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