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中國史詩百部工程》子課題“畬族(東家人)史詩”結項評審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7-09-13 09:11 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7-09-13

  9月10日上午,《中國史詩百部工程》子課題“畬族(東家人)史詩”結項評審會在貴州省荔波縣水利大寨召開。該子課題由黔南民族師范學院王星虎副教授及其項目團隊承擔,項目記錄了貴州省麻江縣民間藝人王正章等人參與民間活動並演述貴州畬族(東家人)“指路經”的視頻,項目成果以紀錄片及文本資料集的方式呈現。《中國史詩百部工程》編委會副主編、清華大學張小軍教授,西南交通大學紀錄片研究專家劉廣宇教授,以及貴州省凱裡學院曾祥慧副研究員,貴州省麻江縣趙華甫老師、王星華老師等本地畬族學者、文化精英參與評審。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主任李鬆出席會議。

  畬族(東家人)是貴州省17個世居民族之一,畬族(東家人)史詩真實地反映了東家人的歷史、天文、地理、文化等信息,是其世代流傳的百科全書,具有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該研究產生的搶救性記錄成果對於畬族研究具有重要的個案價值,為學界進一步研究積累了寶貴的田野資料。

  與會專家就子課題的命名、史詩演述內容、相關民俗活動背後的文化意義,以及影音拍攝、剪輯技術等多方面內容展開交流討論,並在討論基礎上對現有成果提出針對性的修改意見。

  專家認為,本次記錄的史詩演述及民俗活動較為珍貴,但在紀錄片、文本成果的細節處理上還存在一些問題,需要項目組在會後補充調查、整理和完善成果。項目負責人將根據會上形成的修改意見對成果進行完善,最終提交結項成果。(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