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港澳青少年彝族文化研習活動”在四川涼山州啟動
發布時間:2017-09-26 11:37 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7-09-26

活動啟動儀式上合影留念

講解員在奴隸社會博物館講述彝族的等級制度

  9月22日,“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習計劃”之“彝族文化研習活動”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啟動。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的相關負責人出席了在涼山彝族奴隸社會博物館舉行的啟動儀式,並向參加活動的全體中小學生頒發“彝族文化大使”證書。來自香港浸會大學附屬王錦輝中小學、香港孔聖堂中學、深圳市福永中學和深圳建文外國語學校的47名師生將參加為期6天的深入學習,集中了解彝族文化的歷史發展與現代傳承。

在非遺傳承人賈巴則子的指導下,學習使用彝族傳統織布機

聽取活動導師俄木沙馬教授關於彝族文化的講座

  在未來的6天學習中,深港兩地的學生將走進奴隸社會博物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禮州古鎮、西昌市圖書館、喜德縣賀波洛鄉中心小學和躍進村的村民家中,通過形式多樣和內容豐富的體驗活動,了解彝族文化的歷史、現代生活、文化建設及國家航天事業的發展。

聽取非遺傳承人吉伍五呷講解彝族漆器的傳統制作工藝

動手體驗彝繡

同學們認真縫制彝族荷包,准備帶回家送給親人

  “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習活動”於2011年起,在文化部港澳台辦的支持下,由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香港)共同舉辦,澳門中華民族團結促進會於2017年加入共同舉辦。“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習活動”迄今已成功舉辦了羌族、藏族、蒙古族、瑤族等12個民族的文化研習計劃,以其研習活動的豐富多樣性及對民族文化的深入體驗,受到學生和參與各方的一致好評。(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