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組織“國家檔案下的文化志:影視方法與空間拓展”專題討論
發布時間:2017-10-27 09:03 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7-10-27

    10月20日,在“流動的空間:第二屆跨界民族與周邊國家關系論壇暨2017中國影視人類學年會”期間,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簡稱“中心”)組織了題為“國家檔案下的文化志:影視方法與空間拓展”專題討論,邀請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山大學、蘭州大學、雲南大學、西南民族大學、華中師范大學、雲南省社科院、中央電視台和雲南電視台的專家學者進行研討。專題討論由中心主任李鬆主持。

  討論以中心近10年來規劃實施“中國節日影像志”和《中國史詩百部工程》兩項重大項目展開,開設三個單元議題:跨學科模式下的文化記錄﹔“中國節日影像志”“中國史詩百部工程”子課題項目實施經驗分享與思考﹔國家項目背景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整體性記錄。

    在第一單元的討論中,李鬆的《國家檔案下的文化志》、雲南省社會科學院郭淨研究員的《四種影像民族志的區分與溝通》、西南民族大學楊正文教授的《跨文化記錄中影像的真實性與語言翻譯的准確性》等報告,提出了在學術研究和媒體傳播的跨學科模式下,文化記錄如何進行以及需要注意及解決的問題。第二單元,新疆師范大學劉湘晨教授、蘭州大學王海飛教授、雲南大學張海博士等分享了各自所承擔的“中國節日影像志”、《中國史詩百部工程》子課題項目的實際拍攝經驗。第三單元中,華中師范大學孫正國教授、張躍教授,雲南大學徐菡副教授闡釋了各自對於國家項目背景下如何進行非物質文化遺產整體性記錄的認知與想法,為非遺整體性記錄提供了可供參考的經驗。

  與會專家的發言,引起了對話嘉賓和在場其他參會學者、學生的熱烈討論,李鬆表示,中心將在會後整理各位老師的發言,進一步推動項目成果的學術再生產,努力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所作報告中提出的“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學術精神,切實弘揚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