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影像展”在山西平遙開幕
發布時間:2018-06-08 08:54 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8-06-08

  6月7日,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指導下,由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和國家圖書館聯合主辦,山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山西省晉中市文化局和山西省平遙縣人民政府承辦,國內多家學術機構協辦的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影像展”(以下簡稱“影像展”)在山西省平遙縣開幕。

  本屆影像展以“記憶、生活、傳播”為主題,力圖通過對近年來非遺紀錄影像作品的匯集、展映和研討,提高非遺的可見度,加深公眾對非遺保護重要性的認識,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動員全社會共同參與非遺保護傳承。

  開幕當天,國內影視藝術學、人類學、民族學、民俗學的專家學者,以及影視制作行業從業者和出版發行方等多方人士齊聚平遙電影宮。上午論壇現場,學者就“群體文化認同在時間制度中的影像記錄——以‘中國節日影像志’為例”“國家非遺影像檔案與地方影像志”“影音新技術與非遺影音文獻的制作”“以非遺影像創作與交流為中心的非遺保護實踐”“在藝術表現與記錄真實之間”五個論題展開熱烈討論,為今後非遺影像的研究和實踐提供了眾多新方法、新思路。

  下午,不少平遙游客與當地居民紛紛走入影院,觀看影像展優秀影片,較高水准的非遺紀錄影像作品為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觀影結束後,多部影片導演走到台前,同觀眾展開交流。導演向觀眾講述了拍攝背後的故事,闡明非遺記錄影像的意義。深度互動使現場氛圍達到高潮,觀眾表示對非遺記錄影像產生了新的認識,意識到保護非遺、珍愛非遺的重要性。

  影像展將持續到6月9日,活動期間,組委會將通過優秀影片集中展示展映、學術論壇和高校學術展映,以及山西省平遙縣非遺傳承人的活態展示等多種方式,發掘非遺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現形態,近距離展現非遺魅力,拉近非遺與觀眾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