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9年澳門“祈福納祥——傳統年畫藝術展演”籌展工作開展
發布時間:2018-06-22 08:18 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8-06-22

  受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辦委托、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邀請,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以下簡稱“中心”)今年將繼續承辦2019年澳門“節日傳統手工藝術精粹”之“祈福納祥——傳統年畫藝術展演”活動。

  為做好各項籌展工作,6月10至14日,中心會同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相關部門,先後赴山西省太原市、臨汾市,湖南省長沙市、邵陽市及隆回縣開展了實地考察工作。考察團一行6人,由中心副主任王靜帶隊,深入調研了山西平陽、絳州,湖南灘頭木版年畫,對各地年畫的歷史淵源、藝術特色、制作流程、作品情況及傳承現狀有了整體認識,詳細了解了山西太平繡球、烙畫葫蘆、長治堆錦,湖南祁劇、邵陽布袋戲、寶慶竹刻、洪氏“一刀剪”等非遺項目,並觀看了由隆回縣文化館准備的具有花瑤特色的文藝演出。

實地調研灘頭木版年畫制作作坊

考察祁劇演出項目《打櫻桃》

  通過此次調研,考察團全面了解了2019年澳門展演活動中所涉及的實物展品、現場傳統手工技藝展示、工作坊教學、木版年畫教學進社區進學校、民族特色演出、非遺文創展賣等項目。並在兩省分別組織有關單位和人員召開座談會,依據活動方案開展全面對接工作,促進了籌展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為2019年澳門“節日傳統手工藝術精粹”之“祈福納祥——傳統年畫藝術展演”活動的舉辦奠定了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