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三大英雄史詩”現狀調查新聞專題制作研討會在京召開
發布時間:2018-10-25 08:57 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8-10-25

  10月18日,受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文化十分》欄目組委托,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簡稱“中心”)在柏林寺組織召開“三大英雄史詩”現狀調查新聞專題制作研討會。中國社會科學院阿地裡﹒居瑪吐爾地研究員、斯欽巴圖研究員、諾布旺丹研究員和中央民族大學林繼富教授等學者參會,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司長陳通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由中心副主任蘭靜主持。

  藏族民間說唱體長篇英雄史詩《格薩爾》、蒙古族英雄史詩《江格爾》和柯爾克孜族傳記性史詩《瑪納斯》被並稱為中國少數民族的三大英雄史詩,它們分別在藏族、蒙古族和柯爾克孜族的文學史、社會發展史、思想史、文化史上佔有重要地位,是中華文化的瑰寶。會議就《文化十分》欄目組在前期實地拍攝基礎上形成的“三大英雄史詩”新聞片及網絡文稿進行了審議,專家、領導分別從學術脈絡、意識形態及非遺保護工作的理念等角度提出修改建議,並協助欄目組完善新聞稿件的撰寫與新聞專題的制作。

  《文化十分》欄目是中央電視台重點打造的文化類欄目,貼近時代,貼近生活,貼近大眾視角。通過“三大英雄史詩”新聞專題片的成功制作與播放,將會使得更多人了解三大英雄史詩,了解我國優秀的口頭傳統文化資源,助力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