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澳門青少年侗族文化研習活動”在從江縣啟動
發布時間:2018-12-11 09:2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8-12-11

  12月6日,在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支持下,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以下簡稱“中心”)、中華民族團結促進會主辦的“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習計劃”系列活動之“澳門青少年侗族文化研習活動”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從江縣啟動。中心副主任王靜,中華民族團結促進會會長黃永謙,中華民族團結促進會兩岸活動委員會副主席蔡宗生,澳門培正中學歷史科主任李俊,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外聯處處長王娟,從江縣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趙靈芝,從江縣宣傳部副部長、縣文體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吳金秀,從江縣民宗局局長陳賢輝,從江縣政府辦副主任陳黔波,黔東南州文化研究所所長吳佺新出席啟動儀式,並向參加活動的全體學生頒發“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推廣大使”證書。未來4天,來自澳門培正中學的32名師生將通過深度調研,了解、認識獨特的侗族文化。

  啟動儀式上,趙靈芝向同學們介紹了侗族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王靜寄語同學們,“希望大家珍惜這次寶貴的考察機會,肩負起作為民族文化藝術推廣大使的職責,深度了解侗族的文化藝術,感受侗族人民的當下生活,為侗族文化傳播與發展添磚加瓦。”黃永謙則提到今年5月起,澳門特區開始對口幫扶從江縣脫貧。希望同學們以從江為典型案例,了解少數民族地區的發展之路。

 

同學們在從江縣民族文化傳習所參觀侗族樂器、欣賞侗族大歌

  從江縣隸屬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著名的侗族大歌之鄉。此次研習活動,同學們將深入傳統侗寨小黃村、佔裡村,參觀從江縣民族文化傳習所、小黃博物館,走進小黃小學、從江縣職業技術學校。經過學習交流,探究每座鼓樓、風雨橋的特點與差異,了解、學習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侗族大歌,體驗侗族古法造紙與竹編、刺繡技藝。通過形式多樣的體驗活動,使澳門青少年全面了解侗族的歷史脈絡與傳承發展。

  此次活動是中心首次聯合中華民族團結促進會主辦的青少年民族考察活動,是“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習計劃”系列活動之一。活動通過專題講座、參觀交流、實地考察、親身體驗等方式,使澳門青少年感受我國各民族豐富的傳統藝術形式和多元的文化生活,進而提升青年一代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