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祈祥納福——山西省和湖南省年畫藝術展”在澳門開幕
發布時間:2019-02-02 10:19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9-02-02

主禮嘉賓為展覽剪彩

  1月31日,“歡樂春節”系列活動之“祈祥納福——山西省和湖南省年畫藝術展”開幕式在澳門盧廉若公園春草堂展廳舉行。展覽由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辦公室、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簡稱“中聯辦宣傳文化部”)、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簡稱“中心”)協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穆欣欣、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副部長級助理邵彬、中心副主任王靜、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鄭中夏、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鄢福初、《澳門日報》社長陸波等出席開幕式並為展覽剪彩。

 

主禮嘉賓觀看並聽取山西、湖南兩省木版年畫介紹

  穆欣欣在致辭中表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國家文化和旅游部多年合作無間,在澳門舉辦了不同主題的春節展覽,為廣大市民和游客提供多元化的藝術盛宴,廣受歡迎。本次展覽讓澳門市民和游客在和樂融融、喜慶吉祥的氣氛中,歡度一個充滿民俗節慶色彩的佳節。王靜表示,2019年是澳門“節日傳統手工藝術精粹”系列展演活動開展的第二年,今年的主題為“年畫”,作品選自山西平陽木版年畫、絳州木版年畫及湖南灘頭木版年畫,兩地在年畫的題材內容、表現手法、制作流程上各具特色,希望通過此次展覽,讓澳門民眾感受到不同地域木版年畫的藝術魅力,祈願喜慶、紅火的年畫給澳門民眾帶來新春的吉祥。鄭中夏希望通過本次展覽進一步加深澳門民眾對祖國傳統節日及優秀手工技藝的認知和了解,促進山西與澳門的文化交流與合作,共同推動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鄢福初希望借助澳門這個對外開放的平台,讓更多的湖南文化走向世界舞台。

 

展廳一角

  山西和湖南,在地域上一北一南,山西平陽與絳州木版年畫精練剛健、典雅端庄,具有鮮明的晉南文化特色,深受戲曲藝術的影響﹔湖南灘頭木版年畫古拙夸張、色彩艷麗,具有濃郁的楚南文化特色,其獨特的制作技藝自成一派。開幕式上,嘉賓們對山西和湖南兩省獨具特色的年畫藝術感到驚奇,對精湛的年畫制作技藝贊不絕口,並對益智互動類年畫游戲“升官棋圖”“升仙棋圖”“年畫拼圖”等表示出了濃厚的興趣,展覽得到一致好評。

主禮嘉賓體驗益智互動類年畫游戲“升仙棋圖”

主禮嘉賓體驗絳州木版年畫印制技藝

     本次展覽精選來自山西的平陽木版年畫、絳州木版年畫200件(套)﹔湖南灘頭木版年畫100件(套),另有兩地年畫視頻、民俗配合展覽在展廳輪流播放。展覽邀請山西、湖南木版年畫藝人現場展示絳州木版年畫印制技藝、新絳木版年畫雕刻技藝、灘頭木版年畫印制技藝及灘頭木版年畫開臉技藝,讓觀眾近距離體驗年畫印制過程,並送上新年祝福,使年畫真正地回歸生活,融入到澳門民眾的新春佳節裡。

展覽現場展示的老師為澳門民眾送上新春祝福

澳門民眾張貼喜慶的門神,慶賀新年

  展覽期間,主辦方還將組織山西、湖南年畫藝人、專家舉辦多場豐富多彩的工作坊教學及年畫講座、體驗進社區進學校活動。為配合澳門2019年新春賀歲活動,非遺活態展示及新春演出活動將於2月4日至2月8日在澳門塔石廣場、南灣﹒雅文湖畔、媽閣廟前地、佑漢街市公園等地舉行,集中展示山西和湖南兩省灘頭木版年畫、太平繡球、雁繡、布袋戲、寶慶竹刻等具有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及9場精彩紛呈的民族特色演出。

  本次展覽將持續展出至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