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祈祥納福——山西省和湖南省年畫藝術展” 
公眾教育與體驗活動在澳門舉辦
發布時間:2019-02-26 10:5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9-02-26
  2月16日至18日,“祈祥納福——山西省和湖南省年畫藝術展”公眾教育與體驗活動在澳門成功舉辦。本次活動由木版年畫工作坊,澳門文化社團藝術人才赴湖南採風分享會,以及年畫藝術講座進社區、進校園等環節組成。湖南灘頭木版年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以下簡稱“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鐘建桐、山西平陽木版年畫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趙國琦、平陽木版年畫傳承人張馨韋、灘頭木版年畫傳承人鐘星琳受邀參與相關活動。
張馨韋導師在工作坊活動中教授學員體驗平陽木版年畫印制技藝
  為配合展覽主題,2月16日至2月17日,在澳門盧廉若公園春草堂展覽廳進行了4場木版年畫工作坊活動。張馨韋、鐘星琳作為工作坊導師,指導澳門學員學習木版年畫制作技藝,並現場進行年畫印制與彩繪體驗活動。
澳門文化社團藝術人才赴湖南採風分享會現場
  2月17日18時,在盧廉若公園春草堂展廳,曾赴湖南採風的澳門文化社團的成員代表與來自內地的年畫傳承人匯聚一堂,圍繞在湖南採風的心得以及對非遺傳承發展的思考展開交流與討論。
  2月16日至2月18日,由鐘建桐、趙國琦作為講師,分別赴婦聯樂頤長者日間中心、明愛匯暉長者中心、街總佑漢社區活動中心、青年藝能志願工作會、婦聯北區家庭服務中心以及鮑思高粵華小學進行了6場年畫藝術講座進社區、進校園活動,共計540余人參加。兩位傳承人介紹了年畫的歷史傳統、工具材料、制作技藝以及藝術特色等基本知識,進行問答互動。同時,還現場開展年畫印制體驗活動,並向參與者贈送紀念品,場面氣氛熱烈而祥和。
在鮑思高粵華小學的年畫講座、體驗活動
  本次公眾教育與體驗活動的目的在於弘揚以傳統木版年畫為代表的優秀傳統文化,並通過讓澳門民眾近距離了解年畫民俗,親身體驗年畫印制技藝,領略年畫藝術的獨特魅力,促進澳門民眾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了解和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