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與哈尼族歌手一行座談 
並錄制多聲部民歌
發布時間:2019-08-02 10:1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9-08-02

  7月29日,在紅河學院音樂舞蹈學院副院長張富林、紅河縣民族文化傳習館館長吳志明、哈尼族多聲部民歌國家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陳習娘帶領下,紅河縣民族文化傳習館10余名成員,赴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以下簡稱“中心”)進行座談並參與音視頻資料錄制工作。中心主任蘭靜、《中國節日志》編委會常務副主任李鬆和中國音樂學院教授趙塔裡木出席會議。

  在座談會上,蘭靜向參會人員介紹了中心的主要職能和業務工作概況,誠摯歡迎哈尼族民歌手們一行到訪中心,為中心非遺和民族民間文化的收集整理工作提供豐富資源。張富林簡要介紹了哈尼族的歷史沿革、流布區域和民族文化,特別是傳統民歌的內容。各位民歌歌手在座談中還現場進行了民歌展示。

  座談會結束後,民歌歌手在中心錄音棚進行專業音視頻錄制。歌手們以雙人、四人和多人等不同形式,演述了《吾處阿茨》《阿密策》《哭嫁歌》等14首段哈尼族傳統民歌,其中包含了勞動歌、儀式歌、情歌等類型。哈尼族多聲部民歌國家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陳習娘還專門演述了哈尼族《四季生產調》,為《中國史詩百部工程》留下了寶貴資料。
  本次錄制的哈尼族多聲部民歌資料,將收入中心資源庫保存。中心將進行專業制作,進一步完善元數據信息,為民族民間文藝資源庫再添寶貴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