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香港青少年保安族東鄉族民族文化研習活動圓滿落幕
發布時間:2019-10-11 10:3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9-10-11

香港慕光英文書院師生與大墩小學師生合影留念

  2019年9月23日至28日,“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習計劃”系列活動之“香港青少年保安族東鄉族民族文化研習活動”在甘肅舉辦,啟動儀式在甘肅臨夏積石山縣博物館舉辦。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副主任王靜,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火玉龍,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委常委、副州長蔚俊,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政府文化藝術顧問馬少青,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國際及港澳台處處長孫森等領導出席此次活動開幕儀式。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安族腰刀鍛制技藝代表性傳承人

馬尕主麻為同學們講解保安腰刀制作技法

  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歷史文化資源豐厚,其中保安族和東鄉族是甘肅省獨有的少數民族,以“花兒”、保安腰刀鍛制技藝、東鄉族史詩“米拉尕黑”等最為著名。6天時間裡,香港青少年先後深入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積石山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和東鄉族自治縣。他們走進保安腰刀加工廠房參觀,全面了解保安腰刀的獨特制作技藝。高二學生謝柔潔對做工精美的保安腰刀十分感興趣,並將腰刀制作的流程進行了拍攝。她表示回到香港後,要把此次拍的視頻制作成紀錄片,進一步宣傳分享這種獨特的少數民族文化。隨後,同學們來到海拔2270米的積石山縣藝術團,身穿色彩明艷的民族服飾,向當地舞蹈演員學跳保安族腰刀舞。透過舞蹈,他們了解了保安族人民的生產生活方式。

在大墩小學學習保安族民歌《一對鴿子晴天裡飛》

  此行中,同學們在保安族傳統村落學習保安族語言,與大墩小學學生共同學習保安族民歌《一對鴿子晴天裡飛》和改編民歌《美麗的地方 我的村庄》。走進東鄉族自治縣,參觀東鄉族自治縣博物館,了解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毛紡織及擀制技藝(東鄉族擀氈技藝),體驗喇嘛川木雕制作技藝﹔在布塄溝村,與東鄉二中學生共同學唱東鄉族民歌,以多種方式對當地的歷史文化、社會生活、民間文學藝術等項目進行考察和研習。

  “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習計劃”是在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辦公室、香港民政局青年發展委員會、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支持下,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和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香港)聯合主辦的重要文化交流活動。此項活動自2010年啟動以來,共有近千名港澳地區學生先後深入18個少數民族地區,以專題講座、參觀交流、實地考察、親身體驗等方式加深了對祖國各民族文化的了解,進而提升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