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推進文化行業專業能力水平評價體系建設邁出堅實一步
發布時間:2018-11-09 08:4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2018-11-09

  為進一步深化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關於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的指導意見》《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要求,實現工作的創新性發展,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以下簡稱“人才中心”)圍繞文化和旅游領域的中心工作,突出重點、銳意創新,明確文化行業人才評價工作的總體思路,積極推進文化行業專業能力水平評價體系建設。

  夯實文化行業專業能力水平評價基礎工作。按照《國家職業資格目錄》中“企事業單位依據市場需要自行開展能力評價活動”的要求,人才中心以《國家職業大典(2015年)》為抓手,結合市場調研結果,自2015年起,聯合文化行業鑒定站、科研院校、行業協會陸續修訂了“美聲唱法演員”“流行唱法演員”“電影電視演員”“動畫設計人員”“游戲設計人員”“演出監督”“文化經紀人”“禮儀主持人”“群眾文化指導員”“打擊樂演奏員”“藝術化裝師”“民族唱法演員”等評價標准和試題題庫,為開展文化行業專業能力水平評價工作筑牢基礎。

  構建文化行業專業能力水平評價管理長效機制。人才中心起草完善了包括考務規則、考評人員管理辦法、試卷運作程序、報名程序、考場規則、考試違紀處理辦法等方面內容的標准化評價規則和工作程序,不斷完善實訓單位指導、考評人員管理、命題管理、考務管理、收費等一系列規章制度,規范評價行為,從制度上保證評價質量的全面落實。同時,探索文化行業專業能力水平評價質量督導員試用制度,對每次評價的組織實施督導員現場督導、人才中心全程監控的模式。

  加快推進文化行業專業能力水平評價信息化建設。根據實際工作需求和工作發展計劃,人才中心於2017年8月投入建設“文化人才評價在線”網站,目前,該網站已基本建成,並完成了上線前的環境測試、模板調試、操作培訓等工作環節,為文化行業專業能力水平評價工作正常高效開展提供了有力的信息保障。同時,積極推進網站的功能設計,力求網站設計更加精致、布局更加合理、頁面更加美觀、使用更加方便,從而及時有效地宣傳文化行業專業能力水平評價工作的政策法規,發布工作動態,為人才中心和各實訓單位搭建良好的溝通交流平台,實現線上線下良性互動。

  探索依托協會,面向社會的評價模式。以強化從業人員的專業能力培養為目標,鼓勵和支持文化領域行業協會實施“三堅持”,即“堅持工作業務培訓內容與專業能力培訓相結合,堅持內部考核與行業評價相結合,堅持單位培養目標與行業發展相結合。”同時,嚴格按照統一“評價標准、考評人員資格、命題管理、考務管理、證書管理”的“五統一”的要求,積極探索和完善文化行業從業人員社會化評價工作,從用人單位需求、就業者技能評價的角度出發,與相關單位緊密協作監督,積極拓展社會人員參加專業能力水平評價的新途徑、新方式,為各類文化從業人員提供評價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