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
王洛賓誕辰百年紀念音樂會將舉辦
發布時間:2012-11-09 08:1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2-11-09

    中國文化報記者李琤報道:11月8日下午,“永遠的王洛賓”——誕辰百年紀念音樂會新聞發布會在京舉辦。記者在會上獲悉,由中國文化傳媒集團、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主辦,西北師范大學、中傳財富(青海)投資有限公司協辦的“永遠的王洛賓”——誕辰百年紀念音樂會,將於11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國文化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經理兼中國文化報社社長劉承萱,中國東方演藝集團黨委書記崔建飛,西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劉基,特邀嘉賓歌唱家王宏偉,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創作中心副主任、音樂會音樂總監高爾棣和王洛賓之子王海成等嘉賓出席新聞發布會。發布會由中國文化傳媒集團監事會副主席王旗主持。

    2013年是王洛賓誕辰100周年,為了紀念和緬懷這位愛國主義民族音樂家,回顧其為20世紀中華音樂傳播所作的貢獻,突出他對民族團結和民族音樂創作貢獻的時代價值,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決定以其百年誕辰為契機,重點將以王洛賓創作的音樂為主體內容的大型系列活動。

    高爾棣介紹了音樂會的演出策劃和音樂創作構思。他說:“作為紀念王洛賓誕辰百年系列活動的序曲,音樂會將以王洛賓一生的音樂創作經歷為主線,分為‘行走西部天高遠’和‘唱響一世不老情’上下兩個篇章,以具有地域特色的音樂曲目及回歸藝術本體的創作理念為核心,集中展現王洛賓這位西部歌王‘一生坎坷一世歌,半邊風雨半邊晴’的傳奇人生和杰出的藝術成就。”

    據悉,該場音樂會將精選18首王洛賓創作和改編的歌曲,邀請王宏偉、郭蓉、西爾艾利等著名音樂家及歌手,與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強大的百人樂隊、百人合唱團共同演繹一場以“弘揚西部優秀音樂,唱響民族和諧樂章”為主題的音樂會。音樂會在內容呈現上將採用全新的配器並融入更多的時尚元素,以期更加貼近現代觀眾的審美要求和欣賞口味。在節目設計上,多種不同的演唱形式、演唱組合將貫穿整場。

    談到為何選擇在今年舉辦如此大規模、影響廣泛的王洛賓誕辰百年音樂會,劉承萱表示:“王洛賓的音樂抓住了藝術創作的根本——人民的和民族的作品。他創作和改編的每一首歌,無一不是沉入民間、扎根在人民之中﹔他挖掘整理出來的每一個曲譜,都是為人民而寫,為人民放歌的。他為中國民族音樂的創作和傳播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至今仍然令人十分振奮。”

    劉承萱說:“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將與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一道,以專業的精神和能力,發揮創造性,共同打造一台不朽的經典之作。作為文化部所屬的組建時間不長的兩大文化集團,我們也希望能夠借王洛賓先生誕辰百年活動之機,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合力打造一部中華民族音樂的舞台精品,將其品牌化並推向國際舞台。”

    會上,中國文化傳媒集團特聘王洛賓之子王海成為王洛賓誕辰系列活動專家顧問,王海成將王洛賓的作品使用權、姓名權以及王洛賓的肖像權等特別授予了中國文化傳媒集團。

    此次紀念“西部歌王”王洛賓誕辰百年音樂會,將帶領觀眾再次感受歌聲帶來的溫暖記憶,領略西北大地上質朴、美麗的民族民間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