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
“大地情深﹒藝動半島”中國東方演藝集團重慶渝中行
發布時間:2013-05-30 08:5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5-30

   

  5月26日,在重慶標志性建筑人民解放紀念碑下,來自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的80多位藝術家為近萬名山城百姓獻上了兩個小時的精彩演出。 

  

  中國文化報記者劉淼報道:瀟洒優美的舞蹈、連貫精湛的器樂演奏、高亢深情的獨唱……5月26日,在重慶標志性建筑人民解放紀念碑下,來自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的80多位藝術家為近萬名山城百姓獻上了兩個小時的精彩演出。

  今年是文化部、中央文明辦確定的“文化志願者基層服務年”。這場名為“大地情深﹒藝動半島”創建國家首批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東方演藝集團重慶渝中行的專場演出,是由文化部指導實施的示范活動“大地情深”——國家藝術院團(館)志願服務走基層活動的重點項目之一。演出由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和重慶市渝中區委、區政府聯合主辦。

  從商業區到文化區

  位於重慶市渝中區鄒容路、民權路、民族路交界處中心的人民解放紀念碑,不僅是重慶地標性的建筑,更是山城人民精神的象征。近年來,一座座摩天大樓在人民解放紀念碑周圍拔地而起,解放碑CBD也成了重慶最繁華、最時尚的去處。

  2003年,遵循著“讓時尚藝術貼近百姓、讓高雅藝術走進市民、讓異域文化走進中國、讓社區文化全面普及、讓企業文化得以拓展、讓傳統文化融入時尚”的宗旨,解放碑CBD周末音樂會紅紅火火地開場,成為“十字金街”又一道亮麗風景。

  10年來,已成功舉辦數百場解放碑CBD周末音樂會,不僅讓重慶數十個非專業群眾演出團隊成為山城百姓心中的明星,更吸引了四川愛樂樂團、雲南省歌舞團、重慶市交響樂團等專業演出團體加盟。

  雖然王昆、李谷一、劉秉義等老一輩東方演藝集團的藝術家都曾在周末音樂會放歌,但以整團編制到解放碑CBD廣場演出,對於東方演藝集團來說是第一次。這也是國家院團首次登上這個著名的群文大舞台。

  “國家院團就是不一樣”

  演出以舞蹈《鼓動東方》熱鬧開場,歡慶的鼓點、靈動的跳躍,引來觀眾一陣陣掌聲。之後,獨唱《梭羅河》、《映山紅》、《信天游》,舞蹈《蒙格尼》、《水墨天書》、《你是我的玫瑰》,薩克斯獨奏《回家》、《茉莉花》等節目依次登台。台下傳來的不僅僅是掌聲、歡呼聲,還有一聲聲用脆辣的川音發出的贊嘆——“要得要得!國家院團就是不一樣!”“這幺妹兒跳得漂亮!”

  “解放碑CBD周末音樂會是重慶市民心中的名牌活動,第一次在這裡亮相,我們必須拿出最優質的節目。”東方演藝集團藝術總監周維介紹,此次演出,東方演藝集團派出了80余人的龐大陣容,擔任器樂獨奏、獨唱的演員,都在東方演藝集團去年年度考核中名列前茅。而身為二胡演奏家的周維,也披挂上陣,為觀眾獻上了二胡經典曲目《賽馬》和他自己創作的《黃梅戲變奏曲》。

  優質文化資源與群眾需求對接

  重慶市民的熱情也讓周維有了新的感悟。“都說高雅藝術難有觀眾,但是當我站在台上,看著站在驕陽下的觀眾那專注的眼神,還有周圍高樓窗戶上那些頻頻向我揮來的雙手,我知道,老百姓對於好的藝術作品是渴望的、歡迎的。我們在商業演出擬定票價時,應該多考慮老百姓的承受能力。渝中區委、區政府10年來堅持舉辦這種公益性演出,讓人敬佩。”

  “東方演藝集團將高雅藝術以志願服務的方式,引入渝中區基層公共文化建設,既是優質文化資源與群眾文化需求的有效對接,也是提高群眾藝術素養與審美的難得機會。”渝中區委宣傳部部長何積光說,今後准備每年都把東方演藝集團請進渝中區演出,並陸續引進他們的保留劇目。

  當天下午,東方演藝集團的兩位藝術家——東方演藝集團舞蹈中心藝術總監、國家一級舞蹈編導李麗和男中音歌唱家余慶海分別走進渝中區文化館和渝中區大溪溝街道文化中心,與基層文藝愛好者和文化工作者進行了藝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