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
高雅藝術走近百姓——大型交響合唱《川江頌》上演交響樂版川江號子
發布時間:2013-12-05 10:29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3-12-05
  10月20、21日,大型交響合唱《川江頌》——船工號子原生態生活系列分別在北京音樂廳、解放軍歌劇院上演。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東方交響樂團聯袂重慶市勞動人民文化宮藝術團男聲合唱團,在藝術舞台上首現交響樂版川江號子,再現川江船工的生活畫卷。
  川江號子於2006年5月20日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由袁琦、何維嘉等幾位對川江號子有著深刻情感和長期生活體驗的主創人員,在多年潛心研究的基礎上創作的大型交響合唱《川江頌》,是在原《川江船工號子》的基礎上重新創作,將單聲部的表現形式加以豐富,形成混聲合唱、男聲合唱、男高音與男聲合唱、女高音與女聲合唱、器樂曲等多種音樂形式,並運用交響樂豐富的表現力,讓川江民歌與現代音樂元素完美融合。這也是交響樂隊伴奏川江號子首次出現在藝術表演舞台上,是交響樂版川江號子的全球首演。曾當過8年船工的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曹光裕,在其中兩首曲目中擔任領唱,他的表演激情四溢,原汁原味,具有超強感染力。
  大型交響合唱《川江頌》由十一首川江號子和川江民歌組成,分為《川江謠》、《龍門陣》、《川江情》和《川江頌》四個樂章——平靜舒緩的《川江謠》、驚心動魄的《闖灔澦灘》、輕鬆愉悅的《歇稍調》、瀟洒抒情的《川江酒歌》、思愁柔美的《哥哥撐船幾漂亮》、以及大氣磅礡、充滿浪漫情懷的《川江頌》等曲目,展現了川江人對祖國對家鄉的濃濃深情,歌頌了勤勞勇敢的川江人和峻險奔騰的長江之水。
  傳統非遺藝術和西洋交響樂巧妙結合的表現方式,產生了多層次的音樂效果,恢弘的音樂氣勢讓觀眾能夠身臨其境地體會川江之險,感悟川江人的豐富生活。同時,《川江頌》作為北京金秋優秀劇目展演入圍劇目,也是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的內容之一,超低票價讓更多觀眾能夠輕鬆走進劇場體驗藝術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