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大地情深”活動來到貴州
發布時間:2014-07-03 11:0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4-07-03

    “七一”前夕,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大地情深”——國家藝術院團志願服務走基層活動來到貴州赤水、遵義,精彩的歌舞晚會《水墨中華﹒雅》將祖國山川的秀麗壯美、水墨的清新淡雅,書寫在了貴州這片人文薈萃、美麗多姿的土地上。

  6月27日,演出在人山人海的赤水文化廣場拉開帷幕。據統計,當晚有近萬名觀眾,是當地規模最大、觀眾最多的演出之一。集唯美、雅致、飄逸於一體的歌舞節目喚起了赤水觀眾的真切情感,讓廣大百姓為高雅藝術的魅力激動喝彩。

  許多當地居民扶老攜幼來看演出,從事金融行業的向英男今年30歲,他一面把孩子扛上肩頭,一面騰出手來拼命地鼓掌。他說:“我喜歡音樂,也看過很多演唱會,但是,我特別喜歡你們今天表演的歌舞,令我激動和振奮……”45歲的馬共鳳帶著5歲的兒子拼力地擠進內場,想要與舞台靠近一些,小兒子歡樂地揮舞著熒光棒跟著節拍起舞,馬共鳳笑著說:“我從來沒看過這麼好看的演出!”

  散場時,熱情質朴的赤水觀眾一再傾訴著不舍和期盼:“你們如果有時間,一定要在赤水轉轉,如果這次來不及,請你們明年再來,你們可以住在我家裡,我帶你們看山看水!”

  將高雅藝術送到基層百姓的家門口,是國家藝術院團的神聖職責和使命,也唯有如此,高雅藝術才能夠扎根基層汲取養分,推動藝術的發展。6月30日晚,在遵義紅花崗區,《水墨中華﹒雅》在遵義會議會址的紀念廣場上演。面對熱情高漲的遵義觀眾,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此次貴州之行的意義早已不隻是一場“走基層”演出,而升華為一次難得的“紅色旅程”。

  6月6日,一場突如其來的降雨翻騰起海河的浪花,在天津河西區文化館裡,由李麗、帕爾哈提、劉婕3位國家一級演員組成的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大地情深”走基層小隊為當地文化館舞蹈隊進行編創指導。一身藍衣的舞蹈隊員們象征著海河涓涓的水流,寄托著離退休文藝愛好者們對家鄉的熱愛和祝福,在李麗的指導下,隊形變得更加唯美,舞蹈語匯變得更加豐富,彷佛蜿蜒的小河奔騰著匯入廣闊的大海。一位剛剛加入舞蹈隊的隊員興奮地在一旁觀看著隊形和動作要領,感慨地說:“國家級水平就是不一樣,經過排練加工,這舞蹈更好看了!”“走基層”活動建立起了高雅藝術與廣大文藝愛好者的血肉聯系,將國家藝術院團和基層群眾緊緊連在了一起。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轉企改制以來,始終牢記“文藝惠民、文藝為民”的使命。據統計,集團有40%的演出直接服務於縣以下的基層百姓,4年多來,集團先後赴雲南、河北、重慶、山西等地積極開展“三下鄉”“走基層”等演出交流活動。同時,作為市場主體,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積極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文化品牌延伸發展思路和商業模式。2011年,在福建省南安市蓉中村建立了首個國家文藝院團聯系基層基地,並與蓉中村以資本為紐帶,共同組建“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蓉中文化產業有限公司”,以公司實體的形式分步開展新農村文化藝術培訓、舞台演藝項目合作、影視產業合作、影視基地的開發與建設、文化品牌的延伸與附加價值建設等方面的戰略合作。

  人民需要藝術,藝術更需要人民,通過深化改革煥發出蓬勃活力的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俯下身“接地氣”,與基層群眾建立了深厚的情誼。同時,從人民群眾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火熱生活和時代精神中,准確把握時代脈搏和主旋律,為人民群眾創作和奉獻更好更多的藝術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