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走進凌海小上五旗村專場演出
發布時間:2015-10-26 14:08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5-10-26

    時隔一個多月,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的藝術家團隊又一次來到遼寧省凌海市小上五旗村,這是繼今年8月份東方在此舉行環球歌舞情景秀《東方之愛》創作會議之後,與村民們的再次相聚。 
    今年8月18日,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凌海創作基地在小上五旗村挂牌成立,這個離北京500多公裡的村庄,從此成為了東方藝術家們的親戚家,通過採風、大型演出、小型交流等多種方式,城市和農村、藝術和田頭的距離在不斷拉近。

 

藝術家們走進小上五旗村演出

    在全國人大代表、村黨支部書記張佔宇的帶領下,小上五旗在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取得了全國矚目的卓越成績,2011年被評為首批“全國文明村”。9月29日上午,藝術家參觀了小上五旗村,300多戶村民剛剛喬遷的寬敞新居、村裡免費給每戶村民提供的蔬菜大棚,令藝術家們贊嘆不已。

 

藝術家們走進田間地頭

    在解決了安居樂業的問題後,農民兄弟們對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日益提高。因此,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把每年到小上五旗村的演出列入了優先序列。此次正逢中秋國慶佳節,更是派出近80人的藝術家團隊,於9月29日和30日,連續為村民們上演兩場精心准備的《東方歌舞凌海情——中國東方歌舞團走進凌海小上五旗村專場演出》。 
    精心設計的節目中,既有9月2日慶祝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歡迎各國首腦重要國事演出中的女子舞蹈《踏歌》,讓農民享受和國家首腦一樣的文化待遇﹔也有2015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最受歡迎的世界風情舞蹈《絲路霓裳》﹔既有蒙古族舞蹈家斯日吉德瑪表演的有50多年歷史的東方保留節目《盅碗舞》,也有優秀年青編導周莉亞近年新作女子舞蹈《茉莉花開》﹔既特意安排集團遼寧籍歌唱家范曉霞、薩克斯演奏家張克誠等為家鄉父老獻演,還專門為喜愛部隊歌曲的村民邀請了著名軍旅歌唱家劉斌老師獻上《閱兵之歌》、《當兵的人》,貼心的安排贏得了格外熱烈的掌聲。

 

女子舞蹈《茉莉花開》

女子舞蹈《踏歌》

肖金聲、范曉霞演唱

斯日吉德瑪表演《盅碗舞》

張克誠薩克斯演奏

    生活條件好了,村民們的眼界開闊了,對節目的欣賞品味也提高了,現場不斷有觀眾認出台上的演員,“這是上過湖南衛視《天天向上》的孟慶旸!這是剛剛舉行個人音樂會的朝鮮族歌唱家崔京浩!”

朝鮮族歌唱家崔京浩演唱

    北方的秋夜盡管寒意漸深,廣場上近兩萬名觀眾卻無人離席,鼓掌、打拍子、跟唱,這是一個沉醉的夜晚,這是一個因藝術而共鳴的夜晚。來自沈陽的董華宇說,“東方的節目太精彩了,舞蹈《絲路霓裳》中每個國家的舞蹈都很棒,可是當最後段落敦煌飛天舞出來時,依然感覺到我們民族的文化是最棒的,通過你們的節目,讓我們體會到民族自豪感”,一起來看演出的她公公則有他的喜歡,“我最喜歡《當兵的人》,唱出了豪邁的氣勢,在村裡就能看到這麼精彩的演出真是太幸福了”!

劉斌演唱《閱兵之歌》、《當兵的人》

舞蹈《絲路霓裳》

    在東方與小上五旗村之間,以藝術為媒的紐帶正在越來越牢固地建立起來,藝術家從基層吸收營養,從而創作出更鮮活生動的作品,滿足基層群眾的精神需求,又從觀眾的反饋中受益,正如集團董事長、總經理宋官林所說,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作為國家級文藝院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既是我們的創作來源,也是我們的作品面向,藝術院團和基層,其實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家人。(來源:中國東方演藝集團)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董事長、總經理宋官林接受媒體採訪

熱情的現場觀眾

演員們與小上五旗村黨支部書記張佔宇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