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
音樂盛典《東方之聲》震撼首演
發布時間:2015-10-30 09:13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5-10-30

    2015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為了紀念偉大的勝利,由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出品、中國東方歌舞團傾力打造的大型環球經典音樂會《東方之聲》10月26日、27日在北京梅蘭芳大劇院首演。作為2015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的壓軸劇目,匯聚“東方”最優質的藝術資源,成方圓、劉玉婉、張燕、郭蓉、崔京浩等著名歌唱家和孟慶旸等舞蹈新銳,聯手為觀眾獻上一部致敬歷史、致敬經典的大氣之作。

    唱響歷史回聲  抒發中國情懷 

    大型環球經典音樂會《東方之聲》包含世界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特色音樂,從戰爭發生前世界各地一片歡樂祥和切入,控訴戰爭對人類美好生活的摧殘,歌頌各國人民團結一心、奮起反抗,展現最終沖破黑暗、取得勝利的宏偉歷史畫面。《幸福的微笑》、《難忘的歲月》、《民族的脊梁》三個篇章漸次展開,帶領觀眾走進歷史的回溯之旅,直面法西斯的暴行給人類帶來的毀滅性災難,感受閃耀奪目的人性光輝。

    當來自天邊的光亮從地平線上緩緩升起,人們彷佛身處夢想的國度,在沒有膚色貧富差別、沒有國界語言界限的世界裡,人們翩翩起舞、放聲歌唱。第一篇章《幸福的微笑》中,《桑塔露琪亞》、《夏日的最後一朵玫瑰》、《卡薩布蘭卡》等歌曲,隨著場景的變換將觀眾們帶入了一個童話般的美麗世界,令人目不暇接。

    隆隆的炮聲無情地粉碎了和平年代的歡快氣氛,飛機和坦克的轟鳴、燃燒著烈火的破碎家園,戰爭給人類帶來的深重災難與被撕裂的美好畫面形成極大反差,《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啊,朋友再見》迅疾將觀眾帶入同仇敵愾、保家衛國的壯麗場面。

    第二篇章《難忘的歲月》集中呈現前蘇聯二戰時期的經典音樂,廣大觀眾喜愛的著名歌手成方圓回到闊別的舞台,為觀眾獻上《山楂樹》、《孤獨的手風琴》、《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三首前蘇聯名曲,經過成方圓與樂隊的不斷打磨,三首耳熟能詳的曲目更加具有現代感和表現力﹔被譽為東方“四小花旦”之一的青年舞蹈演員孟慶旸為女聲合唱作品《小路》伴舞,以靈動的肢體語言,細膩表現戰火紛飛中人性的柔情浪漫。

    第三篇章《民族的脊梁》呈現的全部為中國經典聲器樂作品,表現東方主戰場在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中的重要作用。象征著中華民族熱血的紅旗飛揚在舞台中央,《大刀進行曲》、《長城謠》、《毛主席的話兒記心上》、《南泥灣》等曲目唱出億萬中華兒女保衛家園的氣概,喚起一代人對崢嶸歲月的回憶,著名歌唱家郭蓉以通俗唱法和小提琴演奏的獨特方式演繹《鬆花江上》,舞台上,鬆花江畔的白雪紛紛落下,郭蓉富有磁性的嗓音悲愴中蘊含反抗力量,極具張力。

    展示未來憧憬 弘揚東方精神 

    《東方之聲》由著名作曲家洪兵擔任音樂總監、國家一級編導鄭軍任總導演。音樂會通過對經典音樂的重新編配,為經典賦予時代感,《波蘭圓舞曲》、《雪絨花》、《玫瑰人生》、《共青團之歌》、《喀秋莎》、《毛主席的話兒記心上》等觀眾耳熟能詳的歌曲在全新編排後,以表演唱、重唱、合唱、歌舞等多種形式呈現,為觀眾們展開了一幅視聽合一的生動畫卷。

    由東方老團長王昆老師首唱的延安民歌《南泥灣》,在旋律上作新的改動後,與傳統旋律形成碰撞與融合,由著名音樂人梁劍峰編曲並演唱﹔加入銅管演奏的《我們都是神槍手》,表現游擊戰更加形象生動﹔“民歌公主”張燕將《微山湖》與《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兩首歌曲以一種新鮮的方式進行糅合﹔抗日戰爭中,很多人唱著“保衛黃河”投入到戰斗中,由洪兵編配的《黃河》,以鋼琴、電聲樂隊、合唱,融入搖滾、重金屬的方式,呈現與名曲《黃河大合唱》、鋼琴協奏曲《黃河》不一樣的音樂。“東方”的特色樂器三角琴、曼陀鈴、巴楊等也在演奏外國音樂時帶來更地道的效果。

    在尊重經典原作的基礎上,求新求變、追求時尚感,以全新的編配為經典曲目賦予時代氣息,既讓中老年人不陌生,又讓年青人接觸到經典作品,用中國的聲音描繪人類共同的夢想,傳達靈魂深處對美好與和平的向往,引領觀眾們享受融情於境、情景交融的藝術體驗,彰顯東方藝術特色、弘揚東方藝術傳統,以精品劇目擦亮東方藝術品牌,《東方之聲》主創人員這樣概括他們的創作初衷。

    對於欣賞這台音樂盛典的觀眾而言,帶給他們的不僅僅是視覺和聽覺的沖擊力,還有對東方藝術品質的直觀感受,現場有觀眾在演出結束後感慨地說:“《東方之聲》從構思到音樂、舞蹈、舞美的運用都堪稱精品,不愧為中國最有名的文藝團體!” 一位名叫鄭實的觀眾說:“構思巧妙,設計有戲,傳統時尚,中西合璧,旋律優美,舞台靚麗,上下給力,一鼓作氣,再接再厲!”

    《東方之聲》不僅感動了普通觀眾,也得到了各級領導和業內人士的一致“點贊”。中央民族樂團負責人在觀看演出後發來祝賀,稱贊演員們的精神狀態煥然一新,東方重新煥發了斗志和青春﹔中國歌劇舞劇院副院長徐麗橋連聲贊“很棒,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拿出這台大型演出更了不起”﹔觀看演出的四川省政協領導稱贊《東方之聲》“第一炮”就很響﹔國家藝術院團的一位創作人員贊嘆:“動人心弦的藝術啊!男人至剛、女人至柔,音樂都化在心裡了,化成感人的個個瞬間,藝術原來可以這樣滲入生活,滲入人生,可以這樣火熱又可以這樣清涼。我個人更偏愛國外篇章,但第三章也很精彩,《黃河》尤甚。燃燒的夜晚很精彩!”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副總經理張樹新說:“演出非常精彩,看到也感受到了東方歌舞團新的精神風貌!”

    繼北京梅蘭芳大劇院首演之後,《東方之聲》即將於明年3月啟動全國巡演,首輪演出將赴沈陽、營口、大連、青島、煙台、杭州、紹興、寧波、嘉興等地。

    經典的曲目、難忘的旋律、熟悉的面孔……這是億萬觀眾們心中永遠的“東方”,這是幾代人對往昔的回憶和對未來的憧憬。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將持續推出以《東方之聲》為品牌的系列劇目,以豐富多彩的主題和風格,為觀眾們呈現藝術精品的十足魅力。(來源:中國東方演藝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