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動漫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動漫集團有限公司
漫畫繪本《二十四節氣》正式出版發行
發布時間:2018-07-20 15:49 來源:中國動漫集團有限公司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動漫集團有限公司 2018-07-20

  由中國動漫集團有限公司出品,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中國農業博物館聯合編審的原創漫畫繪本《二十四節氣》正式出版發行。

  《二十四節氣》全套書共4冊,以春、夏、秋、冬各自獨立成冊。以輕鬆易懂的漫畫形式向讀者詳細介紹了二十四節氣,整本書以“天”、“地”、“人”為中心展開。“天”代表天體,太陽運行情況、氣候特點等。“地”代表物候特征,包含動物活動與植物生長情況、農時農耕等。“人”代表中國各地不同地域節氣習俗民俗、以人為中心的飲食養生規律與文人體驗到節氣變化有感而發創作的相關詩詞等知識。不僅是內容,圖書的整體設計也遵循了“天”、“地”、“人”的理念,封面包含太陽運行軌道圖、四季物候上的典型植物以及當季具有代表性的人類活動。全書制作精良、內容詳實、邏輯明晰,兩位主人公“陽陽”“月月”將二十四節氣所蘊含的科學知識、節氣特點、物候氣候、民俗民風、養生常識,以生動活潑、循序漸進的方式向讀者娓娓道來。

  從選題策劃、圖畫繪制、文字整理到出版上市,共花費了一年半的時間。為保證繪本圖書的思想性、科學性、知識性和藝術性相統一,組織召開了多次內部專題研究和專家研討會,力爭有所創新。作為中國傳統歷法體系及其相關實踐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二十四節氣”世代傳承,深刻影響著人們的思維方式、生活方式、文化活動、飲食健康和行為准則,是中華民族文化認同的重要載體。二十四節氣不隻是我國傳統生活方式的詩意呈現,所蘊含的“道法自然”哲學思想帶給中華民族無窮的生命力和創造力,是中國人對於宇宙自然的認知,是人類文化多樣性的見證。其內含天體運行的科學知識更是博大精深,是中國人民對世界科學的巨大貢獻。二十四節氣也代表了中華民族的奉獻精神,作為集體智慧結晶,這恰恰體現了我們民族的精神,功成不必在我。正因這種奉獻精神,才有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才有了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也才有了中華民族的生生不息。

  中國動漫集團堅持將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作為國有資本金項目——“中華文化經典和精髓動漫化數字化工程”的子項目,《二十四節氣》的出版為廣大讀者更充分地了解這一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提供了新的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