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動漫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動漫集團有限公司
2018中國網絡文化產業年會舉辦
發布時間:2018-12-17 10:28 來源:文化和旅游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政府門戶網站 2018-12-17

  12月15日至16日,2018中國網絡文化產業年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年會由文化和旅游部批准,中國動漫集團、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辦。在“強網絡、強文化、強產業”總主題下,本次年會著力探討數字化形勢下文化產業的變革和發展,解讀產業發展脈絡,探尋行業發展路徑。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司長高政致辭

  年會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關宇主持。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司長高政出席年會並致辭。他表示,數字文化產業的發展已經具有相當的產業基礎和社會共識,網絡動漫、網絡游戲、網絡文學等保持高速增長態勢。用戶基礎越來越廣泛,成為目前群眾文化消費主產品。要堅持創新驅動,實現高質量發展,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互聯網為手段促進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的深度融合。

中國動漫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庹祖海致辭

  中國動漫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庹祖海在發言中表示,中國網絡文化產業年會旨在搭建網絡文化產業的交流平台,助力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年會將圍繞今年文化領域兩大熱現象——數字文化與文旅融合展開,聚焦數字技術對文化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經驗和做法。

  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科技司)司長羅靜表示,隨著文旅服務漸進智能化、旅游參觀多樣化,“以文促旅”成為共識,旅游產業拓展文物價值的廣度和深度。文藝和旅游的雙向共振效應使促進文旅融合成為時代所需。

  去年,《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產業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正式出台,向全社會發出鼓勵數字文化產業發展的明確信號。隨著知識產權保護環境的改善和網絡用戶付費習慣的養成,數字文化產品的消費潛力和市場價值也得到進一步挖掘。從動漫游戲到網絡文學,從網絡音樂到網絡視頻,越來越多的數字文化產品走進日常生活。在此過程中,如何推進文化產業從高速發展轉向高質量發展,值得行業探討與關注。

  在此背景下,本屆網絡文化產業年會聚焦產業轉型升級,立足行業前沿發展趨勢,分別設立“數字化助推高質量發展”“數字化背景下的文旅融合發展”“動漫游戲行業的內容引領與用戶評價”“網絡視覺力量的價值選擇”等論壇,集合政府部門、相關企業、行業研究機構與專家學者,共同圍繞網絡文化發展新業態與數字化賦能新趨勢進行探討。

  在數字化助推高質量發展論壇中,了望智庫副總裁程瑛表示,研究表明目前文化產品崛起受到用戶高度肯定,但用戶對於網絡產品藝術品質與體驗的關注遠大於社會效益,說明網絡文化產品的社會效益方面還應有所提升。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執行會長倪健中認為,推動網絡文化產業發展的同時,也要擴大漢文化在網絡世界的影響。中國電科電子科學研究院人工智能組負責人劉弋鋒從“人工智能+文化”的角度介紹人工智能技術對數字文化產業的作用,通過對海量視頻、文本資源等進行知識抽取、語義理解等操作,促進文化資源的深度挖掘與利用。在成熟技術集成應用創新的基礎上,從產業項目、共享服務、數據資源方面推動文化產品賦能,對傳統文化保護、新文旅融合發展等具有重要影響。

  據悉,本屆年會聯合了望智庫共同發布《2018年度網絡文化產品用戶評價報告》,利用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技術分析用戶評價,對文化產品進行評價和排名,評估文化產品的社會效益和文化效益,為網絡文化產業的發展趨勢提供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