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藝藝術家與學校師生同台演繹《我想對你說》
發布時間:2017-04-21 09:27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4-21

 

  4月11日至12日,中國兒藝幫扶北京市東城區分司廳小學排演的原創校園劇《我想對你說》在中國兒童劇場精彩上演,拉開了由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主辦的“2017青少年戲劇教育成果展演”的帷幕。該劇是由中國兒藝藝術家與分司廳小學師生共同創排,反映當代孩子學習和生活的原創兒童劇,同時也是中國兒藝近年來深入開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題活動,幫扶學校開展美育特色教育成果的展示。

 

  把戲劇種在校園 演學生自己的生活

  多年來,中國兒藝連德枝、魏玉祥、馬彥偉等老中青藝術家都在分司廳小學擔任校外戲劇指導教師。2012年,分司廳小學成為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藝術家下基層採風校園實踐基地。在中國兒藝院領導的帶領下,劇院多名藝術家深入學校開展戲劇公益教育普及,為孩子們上戲劇表演課,幫扶建設校內戲劇社團,輔導學生進行戲劇基礎訓練,組織成果匯報演出。孩子們也多次走進中國兒藝觀摩戲劇、參加戲劇工作坊、擔任戲劇節小小志願者甚至登上劇院專業大舞台。在中國兒藝藝術家的悉心輔導下,分司廳小學多部校園劇作品,在東城區、北京市乃至全國的學生藝術展演中都取得了優異成績,並獲得了金帆話劇團的稱號。

 

  2015年3月,分司廳小學向中國兒藝提出請求,希望中國兒藝能夠幫扶該校創排一部反映當代孩子學習和生活的原創兒童劇,為此,劇院派出國家一級演員、青年導演馬彥偉擔任劇本統籌、導演,國家一級作曲程進擔任音樂設計,幫扶分司廳小學排演原創兒童劇《我想對你說》。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該劇由多年受中國兒藝藝術輔導的該校一線老師邵明與中國傳媒大學廣播電視文學系編劇專業碩士研究生崔晴共同擔任編劇,崔晴是分司廳小學畢業生,也是分司廳小學金帆話劇團走出的第一批學員。中國兒藝藝術家經過細致的調查和思考,圍繞分司廳小學的辦學特色和金帆話劇團的特點,借鑒兒童劇《特殊作業》的組合式結構,在劇中選取四組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人物形象和人物關系支撐全劇的主題情節架構,通過“家長會”這一線索引發各個家庭成員間的內部矛盾,折射出現實生活的不同層面,引導家長、學校及社會除了看重孩子的身體和學習成績之外,也能對孩子成長中的心理健康有所思考,在家長、學生、學校及社會之間搭設溝通的橋梁,傳遞尊重、理解、包容、關愛與和諧的暖暖正能量。導演馬彥偉說:“劇目名字《我想對你說》包含多重意義,不單是指孩子們想對知心姐姐說,還有孩子想對爸爸媽媽說、爸爸媽媽想對孩子說、人想對小動物說,以及沒有血緣關系的人,如何跟前夫或前妻的孩子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等。”該劇自2016年在中國兒童劇場首演以來,相繼在崇文少年宮、紅劇場等地共演出14場,30余所學校的1萬余名師生觀看演出,獲得廣泛好評。

 

  大手拉小手 專業演員與師生同台演出

  《我想對你說》劇中主要演員由分司廳小學老師率領四、五、六三個年級28名學生組成,這些來自該校金帆話劇團的小演員,在中國兒藝藝術家的長期指導下參加過中國兒藝《小飛俠彼得潘》等劇目演出,得到了表演實踐的鍛煉。為了能讓小演員們更好地融入劇情和角色,中國兒藝派出優秀青年演員常進和常若曦參加劇目創排,並甘當綠葉,在劇中飾演小主人公的父母,與孩子們共同演出,用精湛的演技帶動和感染孩子們。曾在中國兒藝《特殊作業》《國王在姆咪谷》《青蛙王子》等多個兒童劇中有精彩表現的常進表示:“走進校園和小朋友們一起排戲、演戲,過程很歡樂。孩子們的表演很真摯,排練中與孩子們的一些真實的碰撞和交流,對我的戲劇創作也有很大幫助。”

 

  演出現場,分司廳小學的孩子們用自己真摯的表演完成了精彩的演出,贏得了現場熱烈的掌聲,很多觀眾也留下了感動的熱淚。劇中小演員成逸然的媽媽杜秀霞說:“淚水幾次在眼眶裡打轉,終於忍不住熱淚漣漣。是你們用最無邪的聲音,最真摯的情感,最質朴的表演,深深地打動了我,震撼了我,令已經‘不再有孩子味兒’的我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洗禮,也讓我有機會反思自己!孩子,媽媽也想對你說——媽媽永遠愛你!”分司廳小學負責戲劇教育的邵老師說“在藝術教育課程和劇目排演實踐中,通過兒藝藝術家的專業指導和幫扶,孩子們學生們不斷解放自己的天性、感受身邊的事物、開拓自己的想象、感受並且體驗了藝術之美。”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尹曉東說:“一部優秀的兒童劇可以影響孩子的一生,藝術的教育感染作用具有不可忽視的影響力。作為兒童戲劇工作者,我們將努力為孩子創建藝術滋養和實踐的機會,將藝術的魅力傳遞給孩子們,並在深入生活中汲取營養,創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引導少年兒童向上向善的優秀兒童戲劇作品。”(來源:中國兒童藝術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