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幫扶革新裡小學排演《十二個月》
發布時間:2017-05-04 09:13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5-04

 

  

    4月16日上午,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幫扶北京市東城區革新裡小學復排的少兒版《十二個月》作為“2017青少年戲劇教育成果展演”的展演劇目在中國兒童劇場精彩上演,這是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作為首批參與北京市教委“高參小”項目參與單位,不斷探索校園內外美育教育的新形式的重要成果,也是中國兒藝以實際行動踐行“深扎”活動的成功案例。

  自2014年9月起,革新裡小學成為中國兒藝“高參小”項目的合作學校之一,並正式增名為“中國兒藝藝術教育實驗學校”。隨著“高參小”項目實施和深入開展,中國兒藝與革新裡小學的合作日益密切。在校本課程的教學、社團活動等多層面進行了有益的嘗試。中國兒藝越來越多的演員、主創人員走進學校去為孩子們授課,讓孩子們從不同角度和層面感受戲劇藝術的熏陶漸染。

中國兒藝國家一級演員、青年導演馬彥偉為孩子進行指導

中國兒藝優秀青年演員馬雲峰給孩子講戲

  中國兒藝的《十二個月》改編自俄羅斯著名童話,是劇院經典保留劇目,2015年在劇院藝術家的輔導下,《十二個月》由革新裡小學金帆話劇團的學生們搬上舞台演出。少兒版《十二個月》由中國兒藝國家一級演員、青年導演馬彥偉和中國兒藝優秀青年演員馬雲峰共同擔任導演,中國兒藝國家一級演員唐妍、中國兒藝優秀青年演員常若曦、中國兒藝馬蘭花藝校教師擔任表演和聲樂指導老師,多次深入革新裡小學,幫助學生們從聲台行表各個方面感受戲劇藝術魅力。

中國兒藝優秀青年演員常若曦帶孩子進行表演訓練

  演出現場,每一個小演員都將日常所學完美地展現在了舞台上,台下觀眾都被他們精彩的表演所折服。孫逍萌在劇中扮演“十二月”,她的媽媽這樣說道:“在這幾次舞台劇的排練中,我感覺孩子的表達能力、理解能力以及記憶力都有了一定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培養了孩子的自信心。”革新裡小學校長趙丹陽說:“能和中國兒藝結緣是一件很幸運的事兒。和中國兒藝攜手走過的這幾年‘教育+藝術’之路,感謝中國兒藝給予了我們一個更大更廣的課程平台。因為兒藝的融入,從校內到校外、從學生到家長、從學校到社區,形成了立體的美育發展結構,中國兒藝各方面的人才也讓我們開展了多形式的課程。不是每個孩子都需要熱衷於戲劇,但每個孩子都需要接受藝術的熏陶。”

現場觀眾都被孩子們的表演所吸引

  在北京“高參小”項目實施過程中,中國兒藝根據學校實際需求,盡可能為合作學校提供更多元化的戲劇幫扶和普及支持。革新裡小學如今已發展成為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藝術教育實驗學校,獲得了“北京市金帆話劇團”等多項榮譽。取得榮譽的背後,是一次次教學實踐的摸索,從最初的沒有任何經驗,到孩子們被老師在課堂上的教學內容所吸引,一次次在老師的帶領下進行對劇本的誦讀,一遍遍尋找對角色的理解,孩子們獨立登上舞台,賦予角色的最美呈現,這是師生共同努力和付出的成果。通過演出實踐,孩子們不僅加深了對戲劇表演的理解,更從戲劇中收獲自信,感受快樂,體驗戲劇的魅力。(來源:中國兒童藝術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