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美國蒙大拿大學藝術家訪問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發布時間:2017-06-20 09:55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6-20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尹曉東(右一)與美國蒙大拿大學視覺與表演藝術學院院長史蒂芬﹒卡爾曼(左二)、蒙大拿大學視覺與表演藝術學院教授格雷戈﹒約翰遜(左一)探討合作

  5月20日上午,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尹曉東在劇院熱情會見了美國蒙大拿大學視覺與表演藝術學院院長、歌唱家史蒂芬﹒卡爾曼先生,蒙大拿大學視覺與表演藝術學院教授、蒙大拿劇院藝術總監、導演格雷戈﹒約翰遜先生以及蒙大拿大學孔子學院美方院長陳蘇寒女士,雙方共同探討了中美兒童及青少年戲劇的現狀與發展,並就中國兒藝與蒙大拿大學視覺與表演藝術學院未來的合作進行了深入交流,初步達成合作共識。

  尹曉東在介紹中國兒藝相關情況時表示,在世界范圍內,相較於兒童劇,成人戲劇的投入更大,制作成本更高,但中國兒藝秉承“一切為了孩子”的原則,一直專注於兒童戲劇的高品質。兒童劇是唯一一種不以藝術形式,而是以服務對象(即兒童)命名的藝術種類,近些年來,隨著時代的發展,兒童觀眾的眼界更為開闊,中國兒藝在劇目創作與演出方面更加注重運用現代的舞台表現形式,有益於孩子們對於藝術和文化的理解。在談到文化交流時,尹曉東說,中國兒藝與蒙大拿米蘇拉市有著良好的合作基礎。2015年,中國兒藝確立了“三步走”的國際合作戰略,即互訪交流、互訪演出、聯合創作,邀請米蘇拉兒童劇院2名導演,與64名中國兒童一起,在第五屆“中國兒童藝術節”期間,用英文演出了兒童音樂劇《公主與豌豆》﹔2016年,蒙大拿大學孔子學院的8名高中生來到北京,用漢語演出了中國兒藝劇目《成語魔方》,兩個項目分別被列入第六輪、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成果清單”。2016年10月,中國兒藝副院長馮俐帶隊赴美國米蘇拉兒童劇院,10名中國兒童與美國兒童同台演出了《公主與豌豆》,馮俐到蒙大拿大學視覺與表演藝術學院進行了觀摩與交流。截至目前,中國兒藝與蒙大拿大學已經初步完成第一步合作,希望雙方能夠繼續深化交流,彼此借鑒,積極探索更多元化的新型合作機制,推動中美戲劇的共同發展,促進中美人文交流再上新台階。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尹曉東(右二)、美國蒙大拿大學視覺與表演藝術學院院長史蒂芬﹒卡爾曼(左二)、蒙大拿大學視覺與表演藝術學院教授格雷戈﹒約翰遜(左一)以及蒙大拿大學孔子學院美方院長陳蘇寒(右一)合影

  卡爾曼及約翰遜認為,藝術具有崇高的文化使命,藝術交流是文化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兒藝擁有世界一流的硬件設施與高水准的創作團隊,他們期待與中國兒藝開展進一步合作,將雙方藝術資源充分融合,讓中美藝術家共同為下一代的成長做出努力。對尹曉東邀請其參加2018年的“中國兒童戲劇節”表示感謝,並邀請中國兒藝攜優秀劇目赴蒙大拿大學演出交流。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副院長閃增宏主持座談交流活動並介紹中國兒藝情況

 

美國蒙大拿大學視覺與表演藝術學院院長、歌唱家史蒂芬﹒卡爾曼先生發言

 

座談交流活動現場

  當天下午,中美雙方機構的創作人員在劇院二樓藝術長廊進行了座談交流活動。座談由中國兒藝副院長閃增宏主持,國家一級導演鐘浩、合作發展部主任孫立成、馬蘭花藝校副主任靳芳、教學總監王堃,創作部段凝等人參加了座談交流。閃增宏在介紹中國兒藝的演出情況時說,劇院著力打造四個演出品牌,即優秀劇目輪換上演制、中國兒童戲劇節、“溫暖童心優秀兒童劇走進基層”公益演出及“點亮童心,共筑中國夢”六一大型公益演出。鐘浩介紹了兒童劇《小蝌蚪找媽媽》的創作背景和主題思想。靳芳就馬蘭花藝術培訓學校、戲劇教育進校園和藝術培訓對外交流三方面介紹了劇院藝術教育方面的主要成績。中美雙方就藝術創作、戲劇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展開了熱烈而友好的討論。

  當晚,美方藝術家在中國兒童劇場觀看了兒童劇《小蝌蚪找媽媽》。(來源:中國兒童藝術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