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藝邀請百余所中小學校教師觀摩成長戲劇《山羊不吃天堂草》
發布時間:2017-07-13 09:19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7-13

  7月6日,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邀請北京十所“高參小”項目資源單位負責人和東城區、西城區、海澱區等近二百所中小學校400余位從事藝術教育的教師走進中國兒童劇場,觀摩中國兒藝最新創排的國內首部成長戲劇《山羊不吃天堂草》,並在演出後與該劇主創和演員開展演後談活動。中國兒藝副院長閃增宏,北京市教委“高參小”辦公室主任甘北林和北京市學生活動管理中心、北京市東城區學生課外活動指導中心領導出席此次活動。

    閃增宏向老師們介紹說,在創作上,中國兒藝始終堅持“外國經典、傳統文化、現實題材”三並舉的原則,創作適合不同年齡段孩子欣賞的作品。在演出上,劇院實行“優秀劇目輪換上演制”,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活動。每年中國兒藝會開展戲劇進校園活動,讓孩子不出校門就能欣賞到國家級劇院的精彩演出。在戲劇教育方面,中國兒藝參加了燈市口小學、分司廳小學、革新裡小學等多所中小學校的戲劇教育建設,面向全體學生設計素質提升特色課程。今後,中國兒藝將圍繞學校現有辦學特色和需求,擴大學校藝術教育基地,形成一體化支持教育的辦學理念。“一切為了孩子”是中國兒藝持之以恆的追求,要用真誠、藝術和責任點亮孩子心靈的舞台。

  甘北林對中國兒藝近年來為中小學校提供的藝術教育資源表達了感謝,他說:“我看過多部中國兒藝的兒童劇,作為中國兒童戲劇的領軍團隊,中國兒藝在不斷進行探索,不斷地為兒童戲劇做貢獻。通過‘高參小’的平台,中國兒藝走進中小學一線進行戲劇教學。中國兒藝專業的教師、國際的視野和獨特的教學方式都填補了我們在戲劇教育上的空白。感謝中國兒藝為基礎教育做出的貢獻。”

  

《山羊不吃天堂草》演出現場

  隨後,到場領導與教師共同觀看了成長戲劇《山羊不吃天堂草》,該劇通過少年明子迫於生活的壓力進城打工的成長歷程,關注了當代青少年心靈成長的社會問題。演員精彩的演出獲得了現場教師的熱烈掌聲。演出結束後,《山羊不吃天堂草》的編劇馮俐、導演查明哲、執行導演兼主演毛爾南、主演劉曉明、唐妍與老師們就該劇的創作初衷、審美價值等問題進行交流。

 

  

中國兒藝副院長、《山羊不吃天堂草》編劇馮俐攜主創和演員與現場教師進行交流

  此次觀摩活動讓很多老師感觸良多。北京市東城區學生課外活動指導中心主任黃航談到,盡管《山羊不吃天堂草》傳遞了一個很質朴的品德——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不能要,但正是這些很基礎卻容易被忽略的人生准則,需要當代孩子去學習、去實踐,從而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她很感謝中國兒藝能為青少年奉獻這樣一部作品,希望各個中小學校加強與中國兒藝的合作,讓學生看到更多優秀的兒童劇作品。(來源:中國兒童藝術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