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第七屆中國兒童戲劇節落幕
發布時間:2017-08-24 10:41 來源: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2017-08-24

  8月20日晚,由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主辦的第七屆中國兒童戲劇節在中國兒童劇場舉行閉幕式。文化部藝術司巡視員、副司長明文軍,文化部藝術司副司長呂育忠,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巡視員周廣蓮,北京市東城區、懷柔區各級領導,以及國際兒童青少年戲劇協會秘書長劉易斯﹒瓦朗特和參加“國際兒童戲劇合作與發展論壇”的國內外代表與600余名觀眾,通過視頻共同回顧了過去45天的戲劇節美好時光,並觀看了中國兒藝《小公主》的演出,見證了戲劇節的完美謝幕。

  品牌影響力深入人心 歡樂與公益同行

  戲劇節閉幕式由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黨委書記雷喜寧主持,院長尹曉東致辭,他說,第七屆中國兒童戲劇節以“點亮童心 塑造未來 共筑中國夢”為主題,秉承高品質、低票價、公益性的原則,以兒童戲劇展演和系列活動為載體,45天裡,共有9個國家和地區的27家兒童戲劇團體奉獻了48台劇目206場精彩演出,觀眾近16萬人次,來自中國、羅馬尼亞、以色列、黎巴嫩、捷克、俄羅斯、荷蘭、西班牙和中國台灣地區的兒童戲劇工作者匯聚一堂,為孩子打造了異彩紛呈的藝術節日。戲劇節除在北京主會場和濟南、成都分會場演出,還深入到廣東、遼寧、河北、湖北等省、市,並走進新加坡和韓國進行交流演出,使戲劇節成為展示中外兒童戲劇創作成果的舞台、促進國內外兒童戲劇交流發展的平台、活躍少年兒童文化生活的重要節日。

  憑借多年來積攢的口碑,戲劇節收獲了大批忠實觀眾。6月初戲劇節劇目剛一開票,很多觀眾立刻購買了全部劇目演出票,多台劇目的門票很快被訂購一空,戲劇節的平均上座率達95%以上。為了讓很多平時沒有機會看戲的孩子也能走進劇場,戲劇節還專門邀請兒童福利院的孩子們、困難群體家庭來到中國兒藝,觀看國內外精彩的兒童劇,為更多孩子送去藝術的滋養。此外,戲劇節還實現專業演員與學校師生同台演出,助力校園戲劇建設。

  多種藝術風格齊聚 把戲劇融入生活之中

  每年一屆的中國兒童戲劇節都會邀請各國不同風格的演出團體進行展演,在演出劇目的內容和形式上進行創新。兒童劇、音樂劇、舞劇、木偶劇等藝術品種,通過多樣的藝術形式和豐富的表達手段,讓孩子們在不同的演出中領略了各式各樣的舞台藝術魅力,感受到了不同國家的文化和民族特色。

  戲劇不僅停留在劇場,更應該融入孩子們的生活之中。為了滿足小戲迷們的需求,本屆戲劇節根據不同劇目,還設定了演出導賞、演後談、兒童戲劇體驗等戲劇活動,讓觀眾們更深切的感受戲劇的魅力。看完劇後,有的家長回家帶著孩子憑著記憶一人分飾兩角把戲又演了一遍﹔有的小觀眾在給媽媽講述幼兒園一天的生活時,也運用了劇本寫作中的“情節再現”﹔有的小觀眾在背唐詩時如同在情感充沛地進行台詞朗誦,畫畫時如同把生活和想象做成分鏡頭劇本……許多熱愛觀劇的孩子家長都可以深深地體會到藝術創作和戲劇現場存在於生活的每一個角落,甚至有很多陪孩子看了一個暑假戲的家長在詢問哪裡能買到劇本,想帶著孩子更加深入地感受戲劇的魅力。

  夏令營首次牽手故宮 文化藝術共分享

  本屆戲劇節首次與故宮博物院合作,開展“逛故宮、看兒童劇”文化藝術主題夏令營,這也成為了本屆戲劇節的新亮點。夏令營開營的消息一經發布就名額爆滿。孩子們離開爸爸媽媽獨自參加為期2天的夏令營活動:故宮陶瓷館參觀藝術珍品、古建館了解古建筑設計、研究所看故宮VR、學習“瓷瓶上的傳統紋樣”和“御花園的石子路”特色課程、中國兒藝大小劇場觀看中外優秀兒童劇、參加“快速站在舞台中央”兒童戲劇工作坊……精彩的活動讓孩子們既感受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又對兒童戲劇有了切身的體悟。

  為了增進與觀眾的交流,中國兒藝建立了“童聚”微信群,及時發布劇目和演員信息,讓觀眾彼此分享觀劇感受,聽取觀眾意見。有的小戲迷一天要看兩場戲,戲還沒演完,就跟媽媽提出還要“再看一遍”。不少家長也因為孩子變成了戲迷,不禁感嘆“刷劇上癮”。此外,令一些家長倍感欣慰的是,平時對英語不大有興趣的孩子,在看完國外的演出後,被藝術的魅力所感染,爭相用英語與演員交流。

  國際化交流學習 推進兒童戲劇事業

  本屆兒童戲劇節在兒童戲劇教育人才培養方面也有了新的拓展。8月11日-17日,由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中國兒藝聯合主辦,中國兒童戲劇研究會協辦的藝術專業與管理人才國際交流項目“2017兒童戲劇教育大師班”在中央文化干部管理學院舉辦。“大師班”邀請了美國夏洛特兒童劇院藝術總監、教育總監及專業老師為近60名學員授課。通過課堂教學、戲劇工作坊、劇目觀摩及交流研討這四大板塊的課程設置,兒童戲劇界的同仁們一起分析經典案例,討論兒童戲劇創作推廣經驗,分享“奇幻戲劇,創意教育”的理念。

  除了“兒童戲劇大師班”,本屆戲劇節還舉辦了“2017國際兒童戲劇合作與發展論壇”,來自美國、俄羅斯、丹麥、中國台灣等12個國家和地區的60多位兒童戲劇界專家受邀出席了此次盛會,並在會上達成了“國際兒童戲劇合作與發展論壇”《北京共識》:一是鞏固和深化現有交流與合作機制,二是積極推動藝術家和兒童戲劇院團之間的互訪交流,三是實現交流渠道和資源共享,四是鼓勵創作和演出版權互惠互讓,五是推動聯合創作劇目,六是促進各國兒童戲劇教育經驗的交流互鑒。《北京共識》的達成將成為今後兒童戲劇交流的基石,會進一步推動兒童戲劇事業的發展。

  

嘉賓與《小公主》劇組主創、演員合影留念

  中國兒童戲劇節迄今為止,已連續舉辦七年,共有21個國家和港台地區的177家院團301台劇目演出1443場,惠及觀眾106萬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已成為中國乃至世界兒童戲劇的知名品牌。閉幕式結束後,中國兒藝音樂劇《小公主》作為閉幕演出,為第七屆中國兒童戲劇節劃下了圓滿句號。(來源:中國兒童藝術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