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兒童劇《花神》建組
發布時間:2017-09-07 10:35 來源: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2017-09-07
  8月15日下午,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兒童劇《花神》在京召開建組會,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尹曉東,副院長馮俐、閃增宏,黨委副書記兼副院長楊帆,副院長趙寒冰和《花神》全體主創、演員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此次建組會。經過三年的打磨,這部融合了中國傳統文化底蘊的作品將以充滿童真童趣的姿態展現在小朋友面前,在詩意又時尚的舞台上傳遞“梅花香自苦寒來”的成長故事。該劇將於10月1日首次登陸中國兒童劇場,為小朋友送上一份“國慶”賀禮。 
    借花喻人 傳承中國傳統文化的堅韌精神 
    《花神》作為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今年首部原創“傳統文化”題材兒童劇,在百花世界中選取“梅花”這一形象,以“梅花香自苦寒來”這句詩詞作為構思點,以唯美的呈現方式讓梅花堅韌的品格與當代兒童能產生情感上的共鳴。該劇講述了“梅花”在百花仙子的挑選下承擔裝扮寒冬的使命,由拒絕到接受的自我成長的過程。作為一部面向兒童的作品,主創們力圖將其打造得簡約而不簡單,用充滿童趣的方式讓孩子們在潛移默化中感受故事帶來的啟迪。 
    “雖然《花神》是一部童話故事,但它的創作初衷來自中國神話。希望大家能多讀一些神話,我越了解它,越覺得神話深不可測。”作為《花神》的編劇,中國兒藝國家一級編劇郭馨陽一直很青睞神話題材,也希望能有機會讓當代孩子接觸到中國傳統的優秀神話故事。此次執導《花神》的中國兒藝國家一級演員、導演馬彥偉也表示,花木文化一直是中國傳統文化中重要的一支,托物言志、借物抒情也是傳統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之一,“它(梅花)在冬天那樣嚴寒的環境中,能夠迎難而上,綻放出自己生命的光彩,這其中的思想立意與當今少年兒童依然能產生很多契合點。”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戲劇文學系的杜盼作為《花神》的演出台本創作者,也表示希望這部作品成為一部既勵志又好看,又能展現中國傳統文化魅力的兒童劇。 
    清新雅致 寫意舞台展現獨特審美情趣 
    雖然《花神》是一部表現中國傳統文化題材的兒童劇,但導演在劇目風格上堅持“清新雅致”的品質,不復古、不陳舊,簡約時尚。曾為音樂劇《小公主》設計舞美的舞美設計馮磊表示,簡約的舞台對設計師而言是更大的挑戰,但他會盡全力將舞台打造得詩意、好看。與馮磊合作過《時間森林》《成語魔方三》《小公主》等多部兒童劇的燈光設計黎巍也表示會全力支持。在音樂方面,中國兒藝特邀畢業於中國音樂學院作曲系的青年作曲家張巍為該劇作曲。張巍表示目前該劇音樂已進入創作階段,在融入中國古典音樂的同時,也會加入時尚元素。 
    為了讓小朋友更易接受,《花神》會使用“歌隊”這一表現手段,通過扮演不同的人物形象,運用歌舞來展現百花盛開、雪花飛舞、梅花綻放,讓故事的講述更加靈動有趣。作為該劇的服裝設計,國家一級舞美設計文戈將攜優秀青年化妝設計趙金銘為觀眾展現百花世界。而為了讓舞台上的角色具有“超凡脫俗”的神韻,該劇編舞、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編導系的羅震和李博稱,會在舞蹈編排中融入中國舞和古典舞的身法,符合詩意化的審美追求。該劇由趙金銘擔任化裝設計,李朋擔任音響設計,金子麟擔任舞台監督。 
    藝術傳承 老中青三代攜手演繹 

    作為一部傳承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兒童劇,《花神》創排的本身也是一種藝術傳承。劇組中既有為兒童戲劇事業奉獻一生的老藝術家,也有正活躍在舞台一線的實力演員,同時還有去年剛剛畢業的“新鮮血液”。建組前,演員們已經開始在導演的帶領下提前熟悉劇本,探討角色,這個過程中既體現了老藝術家的傳幫帶精神,也展現出年輕演員的好學與活力。曾在《寶船》《小蝌蚪找媽媽》《成語魔方一》等劇中有出彩表現的中國兒藝國家一級演員鮑剛和曾在《東海人魚》《小蝌蚪找媽媽》《青蛙王子》等劇中塑造多個經典形象的中國兒藝優秀青年演員陳蕾作為演員代表,也表示演員們將在時間緊迫的條件下,盡心達到最好的呈現。 
    每一部新戲都如一個新生兒一樣讓人期待,尹曉東在建組會最後對該劇寄予厚望,他對《花神》劇組表達了三點期望:一是希望這部劇能排成一部充滿中國傳統文化意蘊的戲,傳遞“奉獻、堅韌”的精神﹔二是希望這部戲能真正成為一部孩子們喜歡的戲,在表現形式上追求多樣性,從孩子們的視角出發,充滿童趣﹔三是希望這部戲能成為發揚劇院團結協作、鍥而不舍精神的一部戲。(來源:中國兒童藝術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