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第五屆新春兒童戲劇嘉年華精彩開啟
發布時間:2018-12-31 09:0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12-31

  舊歲已展千重錦,新年再進百尺竿!新年伊始,當舉國上下共同回顧改革開放40年波瀾壯闊的光輝歷程,謳歌舉世矚目的歷史成就的余溫未盡,當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以下簡稱“中國兒藝”)第八屆中國兒童戲劇節首次舉辦國際兒童青少年戲劇協會(ASSITEJ)藝術大會,邀五大洲兒童戲劇人共同探討兒童戲劇的未來的余熱猶存,揮別2018,迎接2019,中國兒藝將持續發力,以自己的方式致敬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為人們的美好生活再添色彩。  

  中國兒藝新春兒童戲劇嘉年華自2015年舉辦以來,已成為劇院的品牌活動和孩子們節日期間的文化大餐,獲得廣大朋友們的喜愛和期待。在即將到來的元旦和己亥年新春,中國兒藝繼續舉辦第五屆新春兒童戲劇嘉年華活動。2019年“兩節”(元旦、春節)期間,中國兒藝共有《蹺蹺板樹》《三個和尚》《東海人魚》《特殊作業》《小吉普變變變》《李爾王》《青蛙王子》《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花神》《小飛俠彼得潘》《西游記》《鷸魚》《靰鞡的故事》《泰坦尼克號》《成語魔方》系列劇第五部等15部兒童劇,分別在北京中國兒童劇場、假日經典小劇場、國家大劇院、紅點劇場,天津塘沽大劇院,海南省歌舞劇院,吉林省琿春市等地演出62場,陪伴全國大小朋友共度佳節,送上新春美好的祝福。  

  關鍵詞一“思考”: 

  在一場關於“生存與毀滅”的環境保衛戰中思考生態關懷 

  有價值的日子才叫做生活,有意義的時間才構成歷史。2019年元旦期間,中國兒藝推出的劇目,或許會讓“思考”成為孩子揭開2019年新的一頁接觸到的一個關鍵詞。 

  2019年元旦假期,中國兒藝新創的英國經典兒童劇《蹺蹺板樹》將在中國兒童劇場精彩上演,拉開一場關於“生存與毀滅”的環境保衛戰,全劇生動活潑、充滿英式幽默劇情,以寓教於樂的藝術手段引人深思,通過充滿童趣卻發人深省的表現方式,引發家長與孩子的環保意識和生態關懷。《蹺蹺板樹》是被譽為英國“國寶級兒童劇作家”大衛﹒伍德先生創作於1986年的經典兒童劇,是英國歷史上第一部講述社會問題的兒童劇,該劇在英國上演後贏得廣泛好評和關注。時,《成語魔方》系列劇第五部也將在中國兒藝假日經典小劇場與大小朋友見面。《畫蛇添足》《杯弓蛇影》《鄭人買履》三個令人捧腹的中國成語故事的戲劇演繹,舉重若輕地讓傳統文化的思想精神觸動孩子心靈,激發孩子的思考。 

  關鍵詞二“成長”: 

  在圓一個“飛翔夢”中領會成長的意義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每過一年,孩子便長大一歲,然而,真正的成長,卻絕非隻是時間的考量。春節期間,中國兒藝精心安排的劇目,帶給孩子的一個重要關鍵詞便是“成長”,因為陪伴和助力孩子健康成長,也是中國兒藝永遠的追求與期待。 

  27日至17日春節期間,那個關於長大的經典兒童劇《小飛俠彼得﹒潘》和受小朋友們熱捧的改編自經典作品的人偶兒童劇《西游記》將在中國兒藝大小劇場和觀眾見面。兒童劇《小飛俠彼得﹒潘》自2014年首演以來,以精致的舞台設計,多人舞台“翱翔”的奇跡吸引許多家庭“返場”再看,頻頻引爆觀劇熱潮。作為孩子們心中的完美偶像,小飛俠不僅讓大家在劇場內圓了一個“飛翔夢”,同時也將正義、勇敢和善良的美好精神傳遞給大小觀眾。春節期間,由中國兒藝黨委書記兼副院長、國家一級編劇馮俐執筆,並集結中國兒藝眾多優秀青年主創的《鷸﹒蚌﹒魚》也將登陸國家大劇院連演6場。該劇以“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成語故事為基礎,以人偶結合的肢體劇方式,展現一段中國式的寓言童話故事,通過表現“爭”與“不爭”的不同結局,幫助孩子們理解和諧相處的美好。 

  關鍵詞三“責任”: 

  在“責任”的擔當中把溫暖送給更多的孩子 

  能承擔多大的責任,方能成就多大的事業,中國兒藝作為唯一的國家級兒童劇院,不可不提的一個關鍵詞就是“責任”,劇院牢記自己的使命和責任,始終將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常年堅持“高品質、低票價、公益性”,駐場演出實行50180元的普惠價,讓更多的孩子們受益。 

  每年春節,中國兒藝都會開展溫暖行動,今年中國兒藝聯合東城區文化委員會、海澱區文化委員會和石景山區文化委員會邀請低保家庭、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孤殘兒童等困難群體走進劇場免費看戲。115日至20日,吉林市話劇團有限責任公司的兒童劇《靰鞡草的故事》和中國福利會兒童藝術劇院的兒童劇《泰坦尼克號》,這兩部分別帶有地域特色和別樣經典的兒童劇將陸續亮相中國兒童劇場。《靰鞡草的故事》描寫長白山裡幾個在戰爭中幸免的孩子,經過血與火的考驗與洗禮不斷成熟,最終成為堅強勇敢的抗聯戰士。《泰坦尼克號》的劇情並非那場恐怖的海難,而是將主人公置換成一群動物,用卡通的形式演繹深刻的故事,引領觀眾展開關於海難中責任與精神的思考。 

  1月初,中國兒藝益智趣味兒童劇《三隻小豬﹒變變變》將隨“文化迎春 藝術為民”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家小分隊赴廣西慰問演出,將優秀兒童戲劇作品送到基層,豐富少年兒童文化生活,用藝術溫暖童心。18日至10日,中國兒藝還將攜組合式兒童劇《特殊作業》和益智趣味兒童劇《小吉普﹒變變變》赴吉林省琿春市開展“讓邊疆不再遙遠”——優秀兒童劇走進邊疆重鎮公益演出活動,為邊疆孩子們送去節日的祝福和藝術的溫暖。兒童劇《特殊作業》以“回家給爸爸媽媽洗一次腳”為線索引出五個家庭不同的故事,幽默風趣中流淌著濃濃的親情。《小吉普﹒變變變》以奇妙多樣、簡潔明快的表演方式,將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物品賦予生命,將戲劇的啟蒙和藝術的感染滲透在歡快的故事當中,給孩子的想象力插上翅膀,在歡樂中激發孩子熱愛生活的無限情趣。 

  關鍵詞四“收獲”:  

  全年40台劇目651場演出40萬人獲益,ASSITEJ藝術大會書寫中國兒童劇發展裡程碑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在新舊交替之際,回首過往,細數2018,一份收獲滿滿的成績單,或許是中國兒藝闊步邁入2019年最好的入場券,是中國兒藝不忘初心、不斷前行的最佳參照與動力。因此對中國兒藝,2018年一個重要的關鍵詞就是“收獲”。 

  縱觀2018年全年,中國兒藝共完成了40台劇目651場演出,演出足跡遍布全國1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41個市縣區,惠及觀眾近40萬人次,其中還有7台劇目赴歐洲、北美洲、亞洲等境外8個國家演出24場,赴6個國家觀摩交流,參加9個重要國際兒童戲劇節,國際合作不斷深入。中國兒藝馬蘭花藝校2018年也組織各類社會實踐及演出活動30多次,選送近百人登上了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國家大劇院、中央電視台及中國兒童戲劇節和第三屆新中青少年藝術節的舞台。 

  2018年,中國兒藝創作上實現了再上台階、再登新高的新突破。全年新創、打磨提高劇目中既有緊貼現實、關注當下的現實題材創作《山羊不吃天堂草》、採風深扎成果《我想對你說》,也有探索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中國優秀傳統題材《鷸﹒蚌﹒魚》、品牌劇目《成語魔方》系列劇第五部﹔既有引進西方經典的《蹺蹺板樹》,也有聚焦本土優秀保留劇目全新復排的《月亮草》,六部劇目題材豐富,立意高遠,形式多樣,手段創新,獲得票房與口碑雙豐收,獲得國內外專家的好評與觀眾的喜愛。 

  在“請進來”“走出去”,全面開展國際藝術交流方面,2018年中國兒藝再創佳績。2018年,中國兒藝主辦的第八屆中國兒童戲劇節在43天時間共有五大洲16個國家的38家兒童戲劇團體演出了61台劇目229場,惠及16萬觀眾,並創造了多個前所未有。最值得一提的是,以藝術節為契機,中國兒藝舉辦了2018年度國際兒童青少年戲劇協會(ASSITEJ)藝術大會,這是國際兒童青少年戲劇協會自1965年成立以來首次在中國舉辦藝術大會。藝術大會期間,來自五大洲46個國家和地區的500余名兒童戲劇藝術家齊聚北京,共話兒童劇的未來發展。這一盛事可謂中國兒童劇發展史上的創舉,對促進中國兒童戲劇走進世界舞台中央,對推動世界兒童戲劇事業發展都具有裡程碑意義。 

  為響應十九大報告中關於“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豐富群眾性文化活動”的號召,踐行國家院團的責任擔當,2018年,中國兒藝以開展“讓邊疆不再遙遠”——中國兒藝優秀兒童劇走進邊疆重鎮公益演出項目為核心依托,組織實施了70場公益演出,廣西壯族自治區、雲南省等邊疆地區的4萬余名邊疆少年兒童在家門口免費欣賞到了國家劇院的精彩演出。未來中國兒藝也將走進更多邊疆重鎮,用實際行動踐行黨的十九大精神,讓更多邊疆孩子獲得藝術的滋養。 

  中國兒藝院長尹曉東說,過去的一年我們一同走過,中國兒藝在大小朋友們的關心支持下,我們去年創作了4部不同風格題材的新劇目,我們的演出足跡遍布祖國的大江南北,還把更多的藝術作品送到更多的老少邊窮地區。去年我們開展了“讓邊疆不再遙遠”的大型公益演出活動,把我們的戲送到更多的邊疆重鎮。我們努力拓展對外文化交流,迎來了國際兒童青少年戲劇協會首次在中國舉辦的藝術大會,我們去年的演出足跡也走向了世界不同的國家和地區。中學生、小學生乃至大學生都參加了我們的藝術教育成果展。在新年到來之際,我代表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全體演職人員,祝大朋友小朋友們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