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藝舉辦《小吉普﹒變變變》700場演出慶祝活動
發布時間:2019-03-12 08:46 來源: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2019-03-12

  “變、變、變什麼,變、變、變什麼……”隨著熟悉的旋律響起,3月9日上午,中國兒藝益智趣味兒童劇《小吉普﹒變變變》在假日經典小劇場舉辦了700場演出慶祝活動。這部2007年創排、榮獲“全國戲劇文化獎﹒話劇金獅獎小劇場劇目獎”的作品,演出12年來,從東南沿海到西北內陸,從雪域高原到大漠邊陲,從都市劇院到鄉村學校,足跡遍布全國2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61個市、區、縣,同時“小吉普兒”還“開”出國門,遠赴印度、法國、德國、羅馬尼亞等地演出,獲得了30余萬國內外觀眾的認可與喜愛。活動當天,中國兒藝院長尹曉東,副院長閃增宏、趙寒冰,《小吉普﹒變變變》的歷任演員和該劇的“小小代言人”馬梓銘與現場觀眾一同觀看了演出,通過多媒體播放和現場訪談等方式共同回顧了這部作品的演出歷程,共同為《小吉普﹒變變變》700場演出送上祝福。


《小吉普﹒變變變》演出現場
  小戲捧回“大獎” 
  《小吉普﹒變變變》創排於2007年,曾榮獲中國話劇最高獎項——全國戲劇文化獎﹒話劇金獅獎小劇場劇目獎。作為一部小體量、面向低幼兒童的作品,該劇通過富有創造力與想象力的創排,加上演員精彩的演繹,成為了一部讓大小朋友都能收獲快樂與啟迪的劇目。《小吉普﹒變變變》由激發想象力的“變變變”和傳遞勇敢與快樂的消防車“小吉普”兩部分故事組成,簡單的生活用具在創造力和想象力的作用下,被賦予了新的生命力。作為一部注重與現場觀眾互動的作品,三位演員的每個動作、表情都決定著現場觀眾是否能被演出所感染。

現場觀眾在演員的帶領下積極互動,沉浸在演出之中
  12年的精彩演出,越來越多的家長會多次陪孩子走進劇場觀看演出,盡管《小吉普﹒變變變》的觀眾群偏小,但正是演員富有感染力的表演,感染了現場的每一位觀眾。例如從劇組誕生就開始參加演出的演員楊成,《小吉普﹒變變變》見證他從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成長為有豐富舞台經驗的劇院優秀演員,也見證了他從男孩到父親的蛻變,在演出和與觀眾的互動交流中,他有了更多的感悟與成長,“真正的互動是觀眾受到現場演出觀感的刺激,理解了演出所傳達的內容,通過置身其中的思考,自主地給出他們內心的反應,而非簡單的問答,希望通過自己每一個富有感染力的動作,讓大小觀眾都能投入到演出之中。有時候我在台上演出時,能看到一些家長越來越專注,甚至比孩子更加積極地參與互動。有時候家長說出了不貼切的形象時,旁邊的孩子反而會糾正,當有這種親子間的互動時,可以說我們這個戲演得是成功的。”楊成如是說。
  小戲帶出人才
  豐富的演出經歷讓“小吉普兒”能適應各種各樣的演出條件,而在這個過程中,演員們也收獲了自己的成長。國家一級演員徐麗作為另一位陪伴“小吉普兒”12年的演員,這部戲給她留下了太多的回憶與難忘的經歷。“這部戲因為靈活性比較強,我們在小到幾十人的教室、大到幾千人的廣場都演出過,遇到過各種突發狀況,可謂身經百戰。記得有一次在內蒙古通遼演出,有位演員在排練時受了傷,但考慮到孩子們能看到兒童劇的機會難得,仍然選擇了堅持上台演出。演到一半兒時,她在蹲到桌子後面換道具時,再也堅持不住了,從幕布後面爬下台就被送到了醫院立刻進行手術。這個戲一共三個演員,而觀眾並不知道演員出現了這樣的狀況,我們的麥克又是開著的,於是我和楊成憑借多年的默契,交換了一下眼神,兩個人配合著完成了演出,給觀眾們帶來了完整的觀劇體驗,也獲得了熱烈的掌聲。”徐麗坦言,《小吉普﹒變變變》這部戲鍛煉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也挖掘了自己的潛力。這部作品在印度演出時,第一次被要求用英文演出,這讓英語不是很好的她非常緊張,而僅有一天不到的准備時間更增加了任務難度。在搭檔的幫助下,演出最終圓滿完成,現場反響熱烈,獲得了外國小朋友們的稱贊。
  作為新加入《小吉普﹒變變變》劇組的演員,鄭睿表示這部戲對演員的要求極高,“不同於我演的其他作品,這部戲要求我每一秒鐘都要極度專注,並且給予最高的熱情,它要求演員說著、唱著、跳著、手裡還要用道具擺出各種造型。而這一系列的表演要與其他兩位演員保持一致的節奏,才能讓表演渾然一體。”而這部作品的主旨便是開發孩子的想象力,引導孩子發現生活中的細節。而作為演員的鄭睿,也已經在潛意識中將這部戲融入了生活,她表示現在在生活中看到一些再創造的生活用品,也會立刻想到,“這不就是我們的‘變變變’嘛!”
  小戲走遍大江南北

  中國兒藝一直致力於讓全中國的每一個孩子都能看到兒童劇,而《小吉普﹒變變變》因其體量小,機動性強,更便於深入基層、為祖國偏遠地區的孩子送去藝術滋養。北京、上海、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河南、山東、山西、江蘇、江西、浙江、安徽、四川、湖南、廣東、廣西、福建、青海、甘肅、寧夏、雲南、內蒙古、新疆、西藏、海南的61個市、區、縣都留下了“小吉普兒”的足跡。在西藏的拉薩,缺氧的環境也沒有嚇退演員的熱情,靠著每次換道具時在桌子後面吸氧,撐下了近10場演出﹔在雲南的香格裡拉,劇組在左側懸崖峭壁、右側滾滾江水的盤山道艱難前行,終於讓山頂學校的孩子有了一次接觸兒童劇的機會﹔在北方的烈日下,演員們克服酷暑帶來的眩暈感,向孩子們傳遞著想象的力量﹔在南方的冬雨裡,演員用充滿活力的熱情“蒸發”了打在身上的雨滴。

《小吉普﹒變變變》在國外的演出也同樣受到了小朋友們的喜愛
  2008年四川地震後,《小吉普﹒變變變》劇組立刻前往青川,每個人都用盡自己的全部力量,希望能減少孩子們心靈上的痛苦,一天4場高強度的演出,換來的是孩子們逐漸展露的笑顏。面對特殊智力學校和福利院的孩子們,演員們用一百二十分的熱情逐漸敲開了孩子們心房。“盡管演這個戲很辛苦,有些時間、地點會讓我們在演出前很疲憊,但每次上台前,我們都會讓自己先興奮起來,以一種很快樂、熱情的心態去演出,這樣才能感染觀眾。”國家一級演員郭斌說。
  活動現場,在主持人楊成的帶領下,現場觀眾通過多媒體的展示,了解了《小吉普﹒變變變》演出背後,或歡樂、或艱辛、或感人的故事。徐麗、郭斌、周嵐、李園園、孫薇薇、付悅都分享了自己與“小吉普兒”間的故事,現場觀眾也通過互動問答,進一步感受到了“小吉普兒”的魅力。

中國兒藝院長尹曉東致辭
  中國兒藝院長尹曉東表示,中國兒藝通過實行“優秀劇目輪換上演制”,讓很多像《小吉普﹒變變變》這樣的優秀作品長時間保留在舞台上,並讓更多孩子能看到這些優秀劇目。中國兒藝本著“一切為了孩子”的宗旨,不僅駐場演出優秀的作品,同時深入基層,將優秀作品送到祖國各地孩子們的身邊,這是中國兒藝作為國家級劇院的責任與使命,也是每個兒童戲劇工作者的責任與使命。今後,中國兒藝將繼續創作更多高品質的兒童劇,讓藝術滋養孩子們的心靈,讓更多的優秀戲劇陪伴孩子們成長。
  中國兒藝院長尹曉東,副院長閃增宏、趙寒冰攜劇組演員與現場觀眾分享蛋糕並合影留念

  演出時間:
  《小吉普﹒變變變》
  3月10日 10:00
  《三隻小豬﹒變變變》
  3月16、17日 10:00
  《小卡車﹒變變變》
  3月23、24日 10:00
  演出地點:假日經典小劇場
  適合年齡:2.5歲以上
  演出時長:約7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