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藝2019年首部新戲《葉限姑娘》近日建組
發布時間:2019-04-02 11:1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4-02

《葉限姑娘》建組會現場

  3月28日上午,中國兒童藝術劇院2019年首部小劇場新戲——兒童劇《葉限姑娘》在中國兒藝四樓會議室召開建組會。中國兒藝院長尹曉東,黨委書記、副院長馮俐,副院長閃增宏,黨委副書記兼副院長楊帆,副院長趙寒冰、於筱燕和劇組全體主創、演員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此次建組會。兒童劇《葉限姑娘》根據唐代筆記小說《酉陽雜俎》續集《支諾皋》中的故事——《葉限》改編,該作品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早的關於“灰姑娘”類型童話的完整記錄。此次,中國兒藝將以新穎的藝術表現形式將該作品呈現在舞台之上,在端午佳節(6月7日)奉獻給小觀眾們精彩的演出。

  經典母題 創新演繹

  “灰姑娘”可謂是全世界流傳最廣的經典童話之一,而有關“灰姑娘”母題的童話在古埃及、歐洲都流傳著多種版本。目前最為人熟知的版本是由法國作家夏爾﹒佩羅於1697年出版的《鵝媽媽的故事》中的“灰姑娘”故事,而在中國,文學家段成式(約803-863)在唐代就在其筆記小說《酉陽雜俎》中,根據西南地區的民間傳說,記錄下了目前發現的世界上最早、最完整的“灰姑娘”類型童話,比法國的版本早了800多年。

  如何將這部千年前的童話改編成適應現代審美的兒童劇,《葉限姑娘》的主創們進行了多番討論。曾經在《成語魔方》系列劇中創作過《葉公好龍》和《杯弓蛇影》的優秀青年編劇孫夢竹表示,很榮幸能獨立創作一部小劇場劇目,“這部劇將使用一些傳統和現代的木偶來呈現,這與傳統劇本的創作有很大區別,在改編的過程中,要保留什麼,又要有哪些創新,我希望最後通過這部劇找到答案。”

  此次執導《葉限姑娘》的毛爾南是一位勇於創新的優秀導演,他導演的《小布頭奇遇記》《三個和尚》《木又寸》等作品,都帶給了觀眾全新的觀劇體驗。此次創作,毛爾南表示要以傳統文化的根基作為契合點,做一次現代化的表達。“《葉限姑娘》是世界上最早的‘灰姑娘’類型童話的完整記錄,而‘木偶’是中國第一批進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藝術形式,這二者的結合,既可以挖掘它們的文化內容,又可以探索其現代表達。我希望通過這部劇,讓它們煥發出新的生機。”毛爾南如是說。

  眾志成城 打造精品

  為了打造一部國內外觀眾都喜歡的精品,《葉限姑娘》集結了一支優秀的主創隊伍和一批實力演員。曾擔任人偶劇《西游記》總體視覺設計和《山羊不吃天堂草》人物造型設計的中央戲劇學院木偶劇藝術研究中心主任胡萬峰,擔任《葉限姑娘》的總體視覺設計﹔中央音樂學院博士生張藝馨為該劇作曲﹔曾為《罐頭小人》設計燈光的中央戲劇學院博士生陳林擔任該劇的燈光設計﹔曾為《三個和尚》《山羊不吃天堂草》《蹺蹺板樹》設計形體的中央戲劇學院教師劉美池擔任該劇形體設計。與此同時,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大膽啟用新人,由剛從中央戲劇學院舞美系畢業的陳維泮擔任該劇舞台監督。

  演員方面,唐妍、徐元博、常若曦、劉曉明、徐英娜、李欣聰、趙妍蝶七位實力演員的加入,讓該劇備受期待。中國兒藝國家一級演員唐妍和劉曉明兩位演員都是“梅花獎”得主,他們在多次合作中已頗具默契,相信此次合作也會碰撞出更多火花。演員代表唐妍與導演毛爾南既是大學同學,也是多次的合作伙伴,她表示毛爾南導演精益求精的精神會讓整個排練過程“痛並快樂著”,“希望這部劇在呈現時能給大家一個Surprise!”唐妍說。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尹曉東發言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領導與《葉限姑娘》劇組人員合影

  尹曉東在建組會上對創排《葉限姑娘》的價值給予了肯定,他說:“中國兒藝每次創排的新戲都是一次有目的的藝術實踐,每一部劇目在其創排的年代都有獨特的價值,而我們希望每一部劇都能不斷地演出下去。《葉限姑娘》這部作品的創作,特別契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關於優秀傳統文化應‘創造性轉換,創新性發展’的要求,如何將‘古老’的故事講出新意,讓傳統的藝術形式煥發新的生機,這需要我們的藝術家充分發揮想象力、創造力,對傳統文化不僅要繼承,還要發展,在這個時代把這個故事講好,把這種藝術形式演好。希望這部作品在小劇場劇目的創作上有新的追求和新的成果,期待這部作品受到觀眾的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