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兒童劇《小美人魚》近日建組
發布時間:2019-05-29 09:17 來源: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2019-05-29
  5月24日上午,中國兒童藝術劇院攜手丹麥藝術家聯手打造的兒童劇《小美人魚》在劇院四樓會議室召開建組會。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尹曉東、副院長閃增宏、黨委副書記兼副院長楊帆、副院長於筱燕和劇組全體主創、演員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此次建組會。《小美人魚》根據安徒生童話《海的女兒》改編,是安徒生重要的童話作品之一,其影響力僅從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入海口礁石上的美人魚銅像就可見一斑。此次,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聯手丹麥藝術家,力圖給大家呈現一個原汁原味的童話作品。該劇將於7月6日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開幕當日首演,開啟小朋友們的暑期藝術之旅。

  著名童話 原味呈現
  漢斯﹒克裡斯汀﹒安徒生是丹麥19世紀著名童話作家,被譽為“世界兒童文學的太陽”。這位童話大師一生堅持不懈地進行創作,把他的天才和生命獻給了“未來的一代”。《海的女兒》是安徒生最優美和膾炙人口的童話之一,通過講述小美人魚對愛情、靈魂、理想的追求,塑造了一個善良純潔、堅強且具有奉獻精神的經典童話形象。
  談起這部戲的創作初衷,在丹麥戲劇中心擔任首席執行官兼董事執行顧問的亨利﹒科勒表示,對於每個丹麥人來說,安徒生都是他們童年生活的一部分,“在遵循原著的基礎上,我們希望讓中國兒童看到一個原汁原味的《小美人魚》的故事。在丹麥,我們不避諱給孩子們講述悲傷的故事,但是希望通過我們輕鬆的演繹,讓每一個小朋友都能感受到愛與希望。在不久之後,我們也將在丹麥創排中國版的“小美人魚”——《東海人魚》的故事。希望通過兩國藝術家的交流合作,讓兩國兒童更多地接觸到優秀的戲劇藝術。”
  中丹合作 強勢聯手
  為了將這部耳熟能詳的童話作品進行更好地詮釋,亨利﹒科勒找到了丹麥藝術家托基爾﹒林德貝格擔任此次《小美人魚》的編劇和導演,與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優秀青年導演毛爾南共同執導該劇。托基爾﹒林德貝格是丹麥著名的導演、演員,他參與創作的作品多達百余部,許多作品都在全國乃至世界巡回演出。建組會上他說:“《小美人魚》裡面有很多海底世界的元素,我一直在摸索如何能更好地呈現給觀眾。值得慶幸的是,我有一個很棒的演員團隊,也有一個讓我很有安全感的創作團隊。很期待接下來的進一步合作,希望我們能在快樂的氛圍中呈現一部高質量的兒童劇作品。”
  該劇的中方導演,曾執導《三個和尚》《木又寸》《小布頭奇遇記》等兒童劇的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優秀青年導演毛爾南表示,“不要害怕給孩子們看悲劇,安徒生的悲劇力量推動著人類走向更加光明的溫暖,這種力量比喜劇的力量來得更加強烈。很榮幸此次與丹麥頂尖藝術家合作,未來的演出一定會受到小朋友們的歡迎。”
  青年演員 活力出演
  為了更貼合故事情節,此次《小美人魚》專門選用了六位年輕靚麗的青年演員。曾在《青蛙王子》《三個和尚》等多部劇目有著出色表現的優秀青年演員尹亮作為演員代表,表達了演員們對主創團隊的信任和對出演這部作品的信心。他說:“在建組前,我們已經進行了幾次預熱排練,劇組的工作氛圍很有愛,導演對整部劇的細節也考慮得很全面。我們會在接下來的排練中與主創不斷磨合,將作品更好地呈現出來。”曾在《蹺蹺板樹》中飾演“貓頭鷹”的王雪璐、《馬蘭花》中飾演“喇叭花”的季葉翠、《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中飾演“害羞鬼”的王斯娃與今年剛加入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青年演員沈楠、張琳共同組成了一支充滿活力的演員隊伍,通過他們的精彩表演,將為觀眾呈現一部精彩的作品。
    尹曉東在建組會上對該劇寄予厚望,他說:“對於今天的建組會我有三點感受:一是這部劇展現了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對外交流之路的拓展和深化,從藝術家的交流往來,到我們演出走出國門,再到如今中外藝術家的共同創作,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對外交流正在不斷深入務實發展。二是此次合作的意義不同凡響,丹麥是安徒生的故鄉,是一個童話王國,我們這次非常榮幸地請到丹麥的藝術家把他們對安徒生的理解和認識帶到中國,用他們的藝術表現手法更好的詮釋這部《小美人魚》,讓這部戲的主題和意義傳達得更加准確和深刻。三是此次的創作,對於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演職人員是一次絕好的學習機會,希望劇組的演職人員把握住這次學習機會,虛心向國外藝術家學習,營造團結和諧的藝術氛圍。願《小美人魚》在戲劇節開幕之時,不辜負大家的期待,向參加戲劇節的中外院團展示它的獨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