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外劇目齊薈萃 多地演出點燃夏日觀劇激情
發布時間:2019-07-23 12:3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7-23

  715日至21日,《大腕》《愚公移山》《舅舅的閣樓》《彼得兔和他的朋友們》作為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展演劇目亮相中國兒童劇場和假日經典小劇場。與此同時,《葉限姑娘》《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小飛俠彼得﹒潘》在北京中山音樂堂、遼寧中華劇場、山東臨沂大劇院精彩上演,中外多地演出讓小朋友盡享兒童劇的魅力,點燃夏季觀劇激情。 

  新奇木偶劇引關注 輕鬆氛圍感染全場 

《大腕》劇照

  715日至16日,由丹麥蘇菲﹒珂劇院帶來的木偶劇《大腕》在中國兒藝假日經典小劇場上演,該劇講述了在一座歌劇院裡,不同角色發生碰撞,產生的一系列有趣故事。其中每個木偶角色都由蘇菲﹒珂一人操作,在一個小轉台裡,通過不同的機關,觀眾可以看到一位女歌唱家,一位住在閣樓裡、愛慕女歌唱家的管家,一位住在地下室瘋狂科學家和他喜歡搞惡作劇的小助理四個不同角色自由切換,中間還有滑稽的小丑角色進行串場,精彩的演繹讓觀眾稱贊不已。 

《彼得兔和他的朋友們》劇照

  同樣作為一部木偶兒童劇,720日至21日,由美國芝加哥兒童劇院帶來的《彼得兔和他的朋友們》則以彼得兔為主人公,贊美英國的田園生活。由三位演員制作的一系列動物木偶,伴隨各種樂器的演奏,和諧地唱出溫馨的故事。“彼得兔”是歐美圖畫故事書的開山之作,一個世紀以來暢銷不衰,構筑了世界童書史上的世紀經典。《彼得兔》的創作來歷即最早的故事原形,是來自於1893年,波特小姐寫給她家庭教師的五歲兒子的信件。這位家庭老師的兒子長期臥病在床,波特小姐不知道這封信該說些什麼,就講個故事作為這位小男孩的娛樂,並且在故事當中鼓勵他。《彼得兔和他的朋友們》融合了《彼得兔》《杰裡米﹒費舍爾》《小不點鼠太太》和《格洛斯特的裁縫》四部英國經典故事作家——碧雅翠絲﹒波特鐘愛的故事,經改編制作成木偶劇,展現活靈活現的動物形象和美麗的手繪背景。劇中有趣的情節,歡快的音樂,逗得現場小朋友們哈哈大笑。演員將舞台延伸至觀眾台,隨著劇情的展開,與台下的小朋友們進行互動,現場氣氛非常熱烈。演出結束後,導演托德利蘭和演員主創與現場觀眾進行了交流,邀請部分小朋友上台與演員一起感受木偶、操縱木偶。 

  傳統文化“移”出喝彩 

  71617日晚,由青島市話劇院創作演出的兒童劇《愚公移山》亮相中國兒童劇場,憑借傳統國學的藝術魅力和演員的精湛演技,用“穿越”的方式打開傳統文化與現代相遇的通道,贏得了大小觀眾的一致好評。 

《愚公移山》劇照

  兒童劇《愚公移山》取材於家喻戶曉的中國寓言故事,從兒童的視角,用舞台藝術的形式於趣味之中詮釋了愚公精神,在點滴的劇情間,生動而深刻地表現了中華民族的優秀品質。愚公移山》整部劇充滿了中國古典色彩,劇中引用了《列子﹒湯問》全文作為載體自然融入到故事的敘事中,貫穿全劇始終,加上音樂、燈光和多媒體的輔助烘托,讓大小朋友在領略傳統文化的古意盎然的同時,巧妙地實現了現代生活和上古時代的自由穿越。該劇在音樂上採用了中國風和西洋樂融合的特點,在舞台呈現中創造性地加入了京劇中的“鐃鈸”,還有愚公帶領村民挖山的一段節奏強勁的“扁擔舞”,雄壯的號子聲及力量十足的舞蹈,展現了人類面對困境的堅強和勇氣,推動劇情達到高潮,很是感人。愚公移山是一個流傳千年的故事,它所寓含的思想和精神,至今閃耀光芒,給我們以無限啟迪。青島市話劇院在創作這部兒童劇時,正是希望通過這個富含中華傳統底蘊的中國寓言故事,用帶古風的唯美詩意和奇幻趣味的劇情帶領小觀眾認知中華文化、體會傳統文化帶來的啟示。新穎的穿越形式,豐富的精神內涵,加上誦讀、歌舞等藝術形式,既表現了愚公時代堅持不懈的移山精神,也表現了新時代少年兒童對傳統文化精神的敬重之情,對移山精神和恆心信念的不懈傳承。 

  經典歌曲唱出珍貴親情 

  72021日,由台北如果兒童劇團帶來的親子歌舞劇《舅舅的閣樓》作為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資助項目——中外優秀兒童戲劇展演參展劇目在中國兒童劇場精彩上演,該劇通過30多首8090年代的華語流行金曲,串起父母的青春回憶,讓孩子和家長在劇場共同度過一段歡樂時光。 

《舅舅的閣樓》劇照

  《舅舅的閣樓》融合了8090年代30首經典的情歌、搖滾、流行樂,該劇自2011年首演後獲得了許多觀眾的肯定。走進親子劇場的父母們,都是在用心培養孩子從小接觸藝術的,台北如果兒童劇團的團長趙自強表示,他們很感謝現代父母願意將時間花在親子相處上,藉由欣賞合家同歡的兒童歌舞劇,讓親子的美好回憶化為永恆。看完該劇的觀眾也表示,每一首歌曲都像時光機般,讓已為人父母的自己飛回到那段青春年少的歲月裡,而再次聽到熟悉的旋律,每一字、每一句又好像在抒發著自己對孩子的心聲,明明是熟悉的旋律,卻帶來全然不同的體會和感動。 

  接下來,中日韓展演板塊即將開啟。成都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阿爾法星球歷險記》、日本東京演劇劇院《草間物語》、廣州戲胞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今天,運氣真好!!》、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小雨姐姐的音樂動畫故事會》、遼寧兒童藝術劇院《糖果城堡》、韓國刷子劇團、亞洲文化研究所《小音樂家》將陸續上演,帶給小朋友更加豐富的戲劇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