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打造中日韓兒童戲劇交流平台
發布時間:2019-08-06 18:0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8-06

  日前,正在火熱進行中的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迎來了“中日韓兒童戲劇交流板塊”。通過日本兒童劇《草間物語》、韓國兒童劇《小音樂家》和中國兒童劇《阿爾法星球歷險記》《今天,運氣真好!!》《糖果城堡》等優秀的劇目展演,以及《小雨姐姐的音樂動畫故事會》和“童心與夢想齊飛,閱讀與戲劇同行”——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兒童戲劇圖書體驗日等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大小朋友們感受中日韓三國文化藝術的相似與差異,體味其中共同的情感訴求和人文關懷。

  日本:傾聽草地上蟲兒的故事,感悟和思考生命的美麗
  “星星掉到誰家裡了?!”“掉到我家裡啦!”“掉到我家裡了!”“我家!”“我家!”“我家!”……“你們幾個不是住在同一個家嗎!”由日本東京演劇劇院帶來的音樂劇《草間物語》,奉獻了回歸自然本色卻散發濃濃人文氣息的藝術呈現。

《草間物語》劇照。
  東京演劇劇院院長志賀澤子介紹,該劇的創作靈感來自2011年的東日本大地震,很多房子被夷為平地,到處一片荒蕪,滿眼望去能看到的隻有大片的草叢。該劇講述的就是草叢中的小故事,通過蟲兒們之間關於生命的對話,引發觀眾們對生命的感悟和思考。希望讓觀眾們明白生命的美麗與珍貴,讓大家思考和理解不同的人也可以在共同的環境下生存下去。
  一個瓶子、一段塑料管、一塊木板等都可以成為樂器,這是該劇別有韻味的一大特點。全劇20首優美動聽的歌曲,現場演奏的30余種樂器中大多是由劇團演員們用日常生活中的廢棄品純手工制作,而這些手工樂器的形成也是隨著劇目的不斷上演和精進中,主創和演員門反復協商、打磨精選而不斷增加的。舞台上,演員們還用手拍腿、用盒子敲椅子,甚至用鞋子敲管子等演奏出各種動聽的音樂。更讓大小朋友驚喜的是,劇中“小蝴蝶”的飾演者正木光在表演中融入了精彩的獨輪車技,其騎車技術驚險炫酷,曾在日本獲得過獨輪車比賽第一名。
  韓國:尋找太陽,在4D藝術空間中感受音樂與愛的力量
  剛剛結束英國巡演的韓國刷子劇團上演的家庭劇《小音樂家》亦以奇妙的音樂吸引著觀眾們。電子琴、笛子、鼓等樂器,以及口技擬聲等,該劇一開場,6個演員的歡快激情的演奏和演唱就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

《小音樂家》劇照。
  《小音樂家》曾在2018年愛丁堡藝術節中獲得“凌晨獎”第二名,成為三部最優秀的兒童劇之一。該劇講述了一個小朋友在尋找太陽的路上,遇到很多挫折,幫助了很多人,最終獲得了勇氣和新朋友。“我們希望父母和孩子一起走進劇場,一起享受該劇,所以給它的定位是家庭劇。”該劇助導廉容均說。
  黃色的木板可以是山,也可以變成陽光﹔帶泡泡的塑料包裝袋可在揉搓中發出美妙的音樂,模擬多種聲音,也可以變成透明的冰、汪洋的海。該劇不僅故事充滿奇思妙想,各種道具的巧妙應用配合著現場音樂演奏和擬聲效果,給觀眾帶來無窮樂趣的同時,也希望帶給孩子創造的靈感與想象力的拓展。
  中國:尊重傳統,關注當下,讓中華文化和民族精神代代相傳
  此次亮相“中日韓兒童戲劇交流板塊”中的中國本土劇目,分別是《阿爾法星球歷險記》《今天,運氣真好!!》以及《糖果城堡》和“童心與夢想齊飛,閱讀與戲劇同行”——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兒童戲劇圖書體驗日活動。在這些劇目展演和戲劇活動中,既有關注當下現實生存的環境保護問題,也有直擊當下“二胎”家庭的親情問題﹔既有回歸中國傳統文化的真誠匠心,也有實現傳統文化當代轉化的努力嘗試﹔既有著力提升當代兒童閱讀興趣的用心,也有熱心公益讓更多特殊孩子共享藝術的堅持。
  成都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木偶皮影劇團的兒童劇《阿爾法星球歷險記》帶領小朋友經歷的一次奇幻之旅。充滿科幻想象的故事,驚心動魄的星球之旅,在真切感受由污染造成的基因變異、環境惡化對人類及星球造成的傷害,以強烈的生存危機感呼喚人們提高環保意識。劇中加入了豐富的木偶元素,不僅劇中人物戴著面具,卡通趣味十足,同時還運用了杖頭木偶、桌偶來表現人、動物的變大或縮小,讓中國傳統偶戲藝術與當代藝術有機融合,實現傳統文化的當代轉化。

《阿爾法星球歷險記》劇照。
  由遼寧兒童藝術劇院創排的童話劇《糖果城堡》則改編自格林童話《漢塞爾和格萊特》,故事採用寓教於樂的風格,在劇情中加入很多生活常識。頗為難得的是,該劇在改編的過程中,把不符合現代審美的地方統統舍棄掉,增添了新的人物——代表勇氣、智慧、堅強和愛心的四種糖果精靈,不僅增強了戲劇沖突,也更加突出主人公面對挑戰的堅強和勇敢,讓孩子們明白堅持善良與正義需要勇氣和決心。

《糖果城堡》劇照。
  廣州戲胞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打造的大型舞台親子音樂劇《今天,運氣真好!!》是一個關於愛、陪伴與分享的故事,劇中關於愛的“分享”,正切中當下年輕父母可能面臨的關於“二胎”的議題,希望透過戲劇的方式給孩子傳遞愛與分享的價值。該如何讓家裡的獨生子女欣然接受即將到來的弟弟妹妹呢?並且也讓孩子了解到“愛”永遠不會被瓜分,“愛”通過分享是會倍增的。這是一出可以聽、可以一起玩的舞台劇,帶給觀眾許多關於音樂的小常識,豐富了大人和孩子們的想象空間。

《今天,運氣真好!!》劇照。
  在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舉辦的“童心與夢想齊飛,閱讀與戲劇同行”——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兒童戲劇圖書體驗日活動中,在老師和家長的幫助下,小朋友們以接力的形式通讀了《伊索寓言》故事,演員則帶領小朋友們模彷起了故事中的主人公——一群小老鼠。
  據悉,在此期間延安市兒童福利院的孩子代表們來到北京,參加了“向國旗敬禮,圓夢北京,感恩社會”夏令營。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黨委書記兼副院長馮俐表示,堅持做公益性演出是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傳統。今年年初,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走進了北部邊疆吉林琿春市,6月又赴西藏拉薩和日喀則公益演出。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開幕式邀請了文化和旅游部定點扶貧縣——山西靜樂縣的師生代表免費觀劇,還邀請了太陽村的孩子們來免費看戲,每場演出均有低價惠民票讓更多困難群體的孩子有機會走進劇場享受藝術的熏陶。公益演出活動是中國兒童戲劇節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希望能給更大范圍的孩子們提供藝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