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筑夢太空”——航天文物展開幕式暨慶祝“中國航天日”主題活動舉行
發布時間:2017-04-24 12:33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7-04-24

  4月24日,“筑夢太空”——航天文物展開幕式暨慶祝“中國航天日”主題活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隆重舉行。活動由國家博物館黨委書記黃振春主持﹔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副部長張育林,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王兆耀、副主任楊利偉,戰略支援部隊航天系統部副司令員郝衛中,中國科協書記徐延豪,航天員劉洋,以及國防科工局、中國科學院、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中央電視台等單位領導及代表出席。

  本次活動以“筑夢太空——‘掌中蒼穹’雕塑入藏和航天文物展開幕式”為主線,同時啟動“中國空間站青少年科學實驗計劃”航天科普系列活動,並與北京、文昌、廈門等慶祝“中國航天日”活動現場進行了視頻連線。

  “筑夢太空——‘掌中蒼穹’雕塑入藏暨航天文物展”是由中國國家博物館與中央電視台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共同攜手推出的。呂章申在講話中表示,中國國家博物館是“中國夢”的發源地,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率領黨的18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在這裡第一次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命題。“航天夢”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國家博物館一直關注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並致力於航天文物的收藏、展示。本次展覽展出包括“掌中蒼穹”雕塑、神舟五號降落傘等在內的63件套館藏航天文物,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還特別提供了習近平總書記與神舟十一號航天乘組天地通話的電話機、神舟十一號飛船返回艙等10件珍貴歷史見證物。希望通過展覽,進一步宣傳我國航天事業,弘揚航天精神,普及航天科技知識,激發全民族創新熱情,凝聚實現“中國夢”和“航天夢”的強大力量。

  空間實驗室任務即將迎來的全面勝利,標志著中國載人航天將正式邁入空間站時代,這也為青少年的航天科普提供了更加廣闊的舞台。王兆耀表示,中國將以開放的姿態和胸懷,把空間站打造成國家級太空實驗室和創新基地。活動中,中國科協、中國科學院、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和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共同啟動了“中國空間站青少年科學實驗計劃”航天科普系列活動,該活動將面向全國在校中小學生,組織空間站搭載科學實驗征集、搭載實驗地面驗證、後續天地互動實驗監測、航天專題夏令營等一系列航天主題實踐活動。在與北京農業嘉年華、文昌航天科普中心、廈門誠毅科技館的視頻連線中,航天員楊利偉、劉洋與中小學生進行了互動交流。

  張育林在講話中強調,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銘記歷史、傳承精神,激發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學、探索未知、敢於創新的熱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強大力量。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繼續發揚“兩彈一星”和載人航天精神,牢記使命,奮力拼搏,同心協力,創新進取,堅決完成載人航天工程各項任務,在航天事業發展的征程上永攀高峰、不斷前行,為建設航天強國和世界科技強國建功立業,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