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郭志光捐贈作品儀式在國家博物館舉行
發布時間:2017-05-08 08:43 來源: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博物館 2017-05-08

  5月5日下午,著名大寫意花鳥畫家郭志光先生捐贈作品儀式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貴賓廳舉行。

  

捐贈儀式現場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南風北韻——郭志光藝術作品展”於2017年5月6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南一展廳開幕。此次展覽由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國家畫院主辦,山東省文化廳、山東省文聯、大眾報業集團、山東工藝美術學院承辦。展覽將展出郭志光先生精心創作的60余件代表作品,是對其在花鳥畫領域所取得成就的一次較為全面地展示,體現出深厚的傳統功力與可貴的創新精神。

  郭志光,1942年生於山東省濰坊市。1962年考取浙江美術學院(今中國美術學院)中國畫系花鳥科,師承潘天壽、吳茀之、諸樂三、陸抑非、沙孟海諸位近現代中國畫大家。畢業後留校工作,1974年調入山東工藝美術學院,孜孜不倦從事中國畫教學和創作五十余年。現為山東工藝美術學院中國畫研究院院長、教授。系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山東省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郭志光先生的藝術作品,以描繪空中鷹鷲、江河游魚、枝頭喜鵲、藤石花木題材為主,在追求潘天壽先生雄渾博大的藝術表現基礎上,錘煉線條色彩、章法構圖、筆墨韻味等形式內涵,形成了形神兼備、風骨勁健、雄渾曠達的藝術風格,達到了外在形式與內在精神的完美統一,給人以強烈的視覺沖擊與審美享受。

  中國國家博物館新館自2011年3月開館以來,先後接受了周掄園、石魯、陳之佛等著名畫家家屬的捐贈,以及范曾、韓美林等當代著名畫家的捐贈。此次郭志光先生向中國國家博物館捐贈的重要代表作品《雄無爭》,是對中國國家博物館當代藝術品收藏的進一步豐富。體現了郭志光先生對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事業的支持。同時,也將對中國當代花鳥畫的傳承和發展起到積極的借鑒和推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