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館藏開國元勛文物展
發布時間:2017-07-27 09:25 來源: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博物館 2017-07-27

  為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館藏開國元勛文物展”,集中展示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開國元勛為創建人民軍隊、建立新中國做出的歷史性貢獻。他們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年代,締造了一支在黨的絕對領導下的人民武裝力量,建成了一支具有一往無前精神、壓倒一切敵人而決不被敵人所屈服的新型人民軍隊。

  展覽共分為人民軍隊、軍事著述、艱苦卓絕、人民戰爭四個部分,選用了館藏300余件套珍貴文物,包括文獻、實物、武器、歷史照片、美術作品、蠟像等,其中近半數為首次展出的文物,一級品達到120件。

  第一部分——人民軍隊,主要展示由中國共產黨締造的這支人民軍隊,始終在黨的絕對領導下行動和戰斗,“緊緊地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為中國人民服務”,軍紀嚴明、號令如山、官兵一致、上下同心、人才輩出,以星火燎原之勢,終成百萬雄師。其中展示了很多珍貴文物,包括:1929年1月,紅軍第四軍軍長朱德、黨代表毛澤東聯名發布布告,指出紅軍的宗旨是“民權革命”,即為人民的權利而斗爭。1933年8月1日,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向領導南昌起義的負責同志及紅軍中有特殊功勛的指戰員授予的紅星獎章。1936年9月,埃德加﹒斯諾為拍攝照片戴在毛澤東頭上的紅軍八角帽。1937年7月14日,中央軍委主席團發布的關於紅軍以軍為單位改組為國民革命軍,待命開赴抗日前線的命令。1944年12月,在習仲勛的關懷下,陝甘寧邊區關中分區赤水縣發給呂宗儒的“陝甘寧邊區土地所有權登記證”。1949年4月25日,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司令部關於“約法八章”的布告等。

  第二部分——軍事著述,表現了以毛澤東為首的開國元勛們在長期武裝斗爭中,從中國革命發展的具體情況出發,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政治軍事發展規律,總結中國革命各時期武裝斗爭經驗,留下的許多寶貴的軍事著述,其中涵蓋了時局形勢、戰略戰術、實戰經驗等各方面內容。例如毛澤東的《論持久戰》和《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朱德、彭德懷、徐向前、葉劍英、鄧小平、羅榮桓等人在游擊戰方面的論述﹔以及為培養軍事指揮人才,蕭勁光等著的《近戰戰術》、劉伯承翻譯的《軍隊指揮法》等,這些軍事著述體現了開國元勛們在革命軍事思想、軍事理論方面的建樹和貢獻,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他們是如何以非凡的戰略眼光、高超的指揮藝術和過人的軍事才華領導人民軍隊一步步走向全國勝利。

  第三部分——艱苦卓絕,講述了在戰爭年代,以毛澤東為首的開國元勛們率領著這支人民軍隊,不畏艱險、不怕困難,經歷了艱苦卓絕的戰斗、英勇悲壯的犧牲。二萬五千裡長征中,紅軍戰士爬雪山、過草地,吃草根、啃樹皮,勝利完成戰略轉移﹔抗日戰爭中,八路軍、新四軍、華南抗日游擊隊、東北抗日聯軍等人民抗日武裝克服艱難險阻,打敗日本侵略軍﹔解放戰爭中,在全國人民的支援下,人民解放軍戰勝了數倍於己的國民黨軍,取得了全國的勝利。其中有毛澤東裝文件的鐵箱和轉戰陝北、行軍打仗時用的茶缸﹔朱德在長征途中送給警衛員羅衛養病用的銀元和指揮作戰用過的馬鞍﹔周恩來在延安時穿過的衣服和轉戰陝北時用過的木箱﹔任弼時長征過草地時吃剩下的皮帶﹔陳毅在孟良崮戰役中挖防空洞用過的镢頭﹔劉伯承挺進大別山用過的馬鐙等,這些文物體現了這支人民軍隊自上而下,保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發揚艱苦朴素的工作作風,立下了不朽功勛。

  第四部分——人民戰爭,中國人民解放軍素以能征善戰著稱於世,在為建立新中國而奮斗的革命戰爭年代,這些開國元勛們運籌帷幄,領導和指揮中國人民解放軍經過22年的英勇斗爭,最終贏得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事業的偉大勝利。這部分展示內容中既有毛澤東、朱德、賀龍等人在戰爭年代使用的隨身武器﹔也有顯示軍隊統帥運籌帷幄,靈活機動地指揮完成戰略、戰術任務而使用的軍事地圖﹔還有戰斗勝利後印發的一份份捷報、收繳的一件件戰利品。我們的人民軍隊就是在人民戰爭中不斷發展壯大。

  展覽中還展示了很多藝術品,包括新入藏國家博物館的程允賢創作的經典雕塑作品《毛澤東在井岡山》《戰友》《十大元帥》《鄧小平》、馬振山創作的國畫《毛澤東與好戰友朱德在一起》,還有國博蠟像藝術館提供的“十大元帥”的蠟像等。

  習近平總書記在瞻仰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時說:“回想過去那段崢嶸歲月,我們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們永遠懷念他們、牢記他們,傳承好他們的紅色基因”。

  通過此次展覽,希望讓觀眾能重溫那段波瀾壯闊的艱苦革命歲月,不忘初心,不忘革命先烈,發揚光榮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努力奮進。

  展覽於7月26日至9月26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北10展廳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