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寄情與木 明志匠心——黃小明木雕藝術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
發布時間:2017-09-26 11:56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7-09-26

開幕式現場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9月26日,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主辦的“寄情與木 明志匠心——黃小明木雕藝術展”於中國國家博物館西大廳隆重開幕。

  本次藝術展作品共分為經典代表作、大型落地屏風系列、木雕挂屏系列、立體木雕系列、木雕台屏系列、立體台屏系列、實景木雕系列、隨形雕系列8大類約70件作品,包含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非物質文化遺產“東陽木雕”代表性傳承人黃小明從藝近40年來的匠心之作,集中展示了黃小明不同階段的代表作品,是其藝術生涯的一次系統梳理,更是藝術新起點的開始。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創作出具有鮮明民族特點和個性的優秀作品,要對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有深刻的理解,更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作為中國優秀的傳統工藝之一,東陽木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的盛大展出,既是我國優秀的傳統民族文化生機勃勃的展示,又是大國工匠精神的時代回應。

黃小明作品《湖光山色》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第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懷西、海軍原副司令徐洪猛中將、文化部原副部長趙少華、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任萬平、中國美術學院副院長杭間、北京畫院院長王明明、金華市政協主席陶誠華及東陽市副市長胡宏立等受邀出席開幕式。

黃小明作品《寶月金荷》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李慶禹 攝

  黃小明16歲從事藝術雕刻,是被稱為“木雕宰相”的黃紫金先生的第三代傳承人。他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勇於創新,每件作品融入獨特的構思和理念。他獨創“竹簡式木雕”“超寫實木雕”“速寫木雕”“取景框木雕”,以“造景”手法和“物象”表達“化境”的哲學思考,運用之妙,存乎一心。黃小明將傳統藝術風格與中國現代審美融會貫通,開創了傳統與創新並重的現代建筑裝飾藝術新風格,積極探索木雕藝術在建筑裝飾領域和佛教藝術裝飾領域的應用,為九華山大願文化園、南京牛首山等佛教勝地創作木雕裝飾,打造出“禪境般若”的佛教藝術殿堂,使其當仁不讓地成為木雕界的藝術大家。

  本次“黃小明木雕藝術展”為中國傳統工藝的再次復興提供了一個絕佳的視角。展覽截止日期為2017年10月29日,地點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北11展廳。